Saturday, June 14, 2014

        转眼已到了六月中,午后的阳光不再是温柔可人的了,炙热的气息宣告着一个长长的夏季的来临。

        幼年时候的夏天,意味着凉席,蒲扇,冰镇绿豆汤,意味着蝉声鸣噪的白天,和月明如水的夜晚。记得很小的时候,住在乡下的奶奶家,每个月上树梢的夏夜,总会揣着小板凳到天井里听大人讲故事。宁静的夜晚,白天的燥热悄然退去,只有远处传来的阵阵蛙声虫鸣。满天的繁星眨着眼睛,那里面藏着许许多多动听的童话故事。

        长大后,离开了故乡的山山水水,来到了人声鼎沸的大城市。年轻时候的夏天,是恋爱的季节。多雨潮湿的城市,总带着她特有的伤感的气氛,围绕着两颗躁动的心。雨中的漫步,雨中的歌声,雨中的不期而遇,还有雨中的挥手告别,那么浪漫又伤情的青春啊,在回首时,已变成了一首美丽而遥远的诗。

        再后来,飞离了故土,来到了阳光明媚的加州。走出校园后的岁月里,夏天代表的,是那些长长的,在电脑前挥汗工作的白昼,是抚养一个新生命的不眠之夜,是初建家园时燕子衔泥般的辛勤。夏天也是晚饭后和小儿在青草地上的散步,是周末午后和家人朋友在庭院树荫下的烧烤,是骄阳似火时的那杯淡淡的,清凉的,回味无穷的薄荷酒。

        而今,人生的里程已走入不惑,而同样的夏季,还是年复一年地朝我扑面而来,带着她所特有的躁动,火热,和渴望。我发现我开始真正地爱上夏天,爱上这些长长的,干燥的,炙热和沁凉交替着的日日夜夜,它们多么象上天给我们的礼物啊,只需要穿最简单的衣服,吃最清淡的食物,可以去海边吹海风,可以坐在树荫下喝凉茶。
       
        夏天,就像是一个温暖的泳池,等待着我们放下包袱,放开身心,纵身跃入,尽享这每分每秒金子般的光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