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14

母爱的纠结

        母爱,一直是历久不衰的话题。每个人都有母亲,不管这个母亲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陪伴过多久,扶持过多少,但只要有我们,我们的母亲就至少曾经怀胎十月,经历生产之痛,把我们带到这个人间。

        我是极其幸运的,在千千万万的人中间,享有着完整的母爱的一个。至少我是这么觉着的,也就是说,母亲给我的爱是完完全全,没有缺失的。那么,什么才是完整的母爱呢?如今,我也是一个做母亲的人,我又如何给我的孩子完整的母爱呢?

        母爱,最初是由哺乳而建立的和孩子之间,亲密无间的血肉牵连。完整的母爱,在孩子最需要母亲的时候,总是形影不离的,哪怕环境恶劣,哪怕世事艰难。母亲,永远是那个不顾一切地,心甘情愿地陪伴着,保护着自己孩子的,痴心无悔的女人。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完整的母爱,又总是那最知冷知热的庇护伞。母爱,是我们身上穿着的,那千针万线缝制成的毛衣;母爱,是我们学校宿舍里盖着的,松软洁白的被子;母爱,是我们远行前,行李包里密密麻麻写着的服药指示;母爱,是母亲远隔千里寄来的,详尽细致的菜谱;母爱,更是母亲在我们血液里注入的,永远的自信,和动力。

        正是因为有了这份自信和动力,母爱在我们成熟之后,不一定需要朝夕相处了,母亲在远方,却一样和我们心连心。我们成功时,她们分享快乐;我们沮丧时,她们给予慰籍;我们最需要帮助时,她们的生活中忽然没有其他更重要的事了;而我们不再需要帮助时,她们又过着自己的快乐生活。完整的母爱,在这时才达到了真正的高度,因为在这时,她才体现出,那些呕心沥血的付出,原来并不需要回报。完整的母爱,为孩子的幸福而幸福,为孩子的高飞而欣慰。完整的母爱,接纳,支持,并温暖着孩子组建的新家庭,她把孩子的另一半看成了自己的又一个孩子,用宽容,智慧和善良送上母爱中,也是人性中最最美好的,祝福。

        经常看到,并听到一些悲伤而失落的母亲,孩子大了,翅膀硬了,娶了媳妇了,母亲的话不再听了,母亲在他们的世界里不再重要了。其实我想,这些母亲,还没有体会到母爱的后半部分。如果说母爱的前半部分,其实是一个做母亲的本能,她的后半部分,才是母爱真正伟大的地方。在前一半,母亲含辛茹苦地养育孩子,在后一半,伟大的母亲们会带着祝福,放飞她们的孩子。

        其实,完整的母爱是不需要那么多纠结的,她只是需要我们去好好地体会和感悟。

1 comment:

stella said...

Quite impressive and I could not say anything more! So great to read through! Good thinking and conc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