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后院池塘里的莲花开了,明净的淡黄色的花瓣,衬托在碧绿的莲叶之间。在近晚时分柔和的天光里,看着这朵孤独盛开的莲花,一颗心似乎一下子就静了下来。于是想起那把扇子上的这句诗:“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有朋友在我耳旁低语,说新加入的舞蹈班里,有各种各样的“政治”,让我要小心行事。 她一定是好心吧,只是我很迷惑,因为我的眼里并看不到什么“政治”,更看不出这种所谓“政治”的必要性。细想想,女人间又会有什么“政治”呢?是比比装扮,争争宠爱吗?这似乎让人哑然失笑,到了我这样的年龄,如果岁月只是给女人增加了白发和皱纹,而不是增长了智慧和气量,那真是太让人觉得可悲和可怜了。那也许是有些人之间性格的迥异,和沟通的障碍?这样的人际磋磨时时存在,并不值得太过紧张,互相尊重,将心比心,求同存异,实在不行就保持距离吧。

        也许是我远离“政治”太久了吧,我发现自己对这类的蛛丝马迹已经不再敏感。从前的职场上,也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政治”。但时间逝去多年,我的心中,多记得的是他人的好,他人的不容易,而有意无意地淡忘了其它。这真是一件幸运的事,因为我才不愿意用我宝贵的时光,来怨恨,来纠结,来消沉,我的时间是用来欢喜,用来感恩,用来陶醉的。

        当然天下女人,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怎样才能不要让那些世俗的,狭隘的,阴暗的东西来影响我们的生活,是一个女人一生要学的学问。如果我们自己有象莲花一样的品性,也许,即使扎根在淤泥里,也会纤尘不染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