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专注的力量

        有些时候,生活中的尘埃落定,你忽然觉得,一切都静了下来,你的世界里,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就剩下了你自己。也许有些孤单,也许有些愁绪,也许更多的是谦卑。

        这种时候,我就让自己沉浸在一些具体的事情里,或是为家人做一碗营养的面条,看着五颜六色的蔬菜在冒着热气的面碗里,凌乱又有序地排列着,想着家人大块朵颐的幸福,心中是踏实而丰盈的;或是经营一项公益活动,仔细地,周全地安排整个的流程,考虑事物的各方各面,然后排出每一项可行的步骤,和可交流的人。每一步的完成都会带来小小的满足和欢欣。或是细细地涂抹一幅山水画,在光和影交替的每一个空间,用画笔描摹出大自然美妙多姿的色彩和轮廓,心里宁静,安全,波澜不惊。或是按着一份琴谱,慢慢地,练习钢琴的指法,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直到旋律和节奏,被记忆到每一个指尖,这样也是可以专注投入,心无旁骛的。

        当然,我也可以找我的爱人,如果他在身边的话,聊天,谈心,任性地纠缠着他,直到他把我哄到开心;我也可以像现在这样,坐在日记本前头,漫无边际地写啊,写,直到心里所有细小的结都慢慢地舒展开来,生活,仍然是那幅恬淡,宁和,光滑,泛着微微光泽的水彩画。而弥漫开来的,是那份温柔,欢喜,感恩,和完全做自己的感觉,也许这就是人们说的幸福吧。

        然后,我就想,生活有时候,可能就是渺小的,卑微的,没有高尚远大的目标,不谈博爱众生的胸怀,我,只是一个微小的生命,在这个广阔无际的宇宙里,找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巢,然后专注地做自己的事,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身边的,和我一样微小的,又可爱的生命。

        这样静静的,专注的,度送的时光,平淡无奇,但却正是生活的禅意所在,不是吗?而要寻觅这种心境,我们需要的,只是少一份浮躁,多一份专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