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17

朋友的生日派对

        今天去参加了一位朋友的生日派对。她是儿子从前排球队队友的妈妈。女人之间很少问年纪,尽管我们曾经因儿子们的球赛而变得熟络。在今天的派对上,看到到处悬挂着的五颜六色的60的字样,我才惊讶地发现她已经60岁了。

        艾琳是一位又高又瘦的西方人,面容友善,但总是带着几分憔悴。前几年,得知她跟丈夫离婚了,儿子又很叛逆,经常在高中时就夜不归宿,结交不良的朋友。今天聊天时,又听说她已经失去了从前的工作,正在寻找新的机会。

        就是在这样的人生低谷,她迎来了她六十岁的生日。当我告诉她,我以为这是她五十岁的生日时,她高兴地眼中闪动着泪花。这也许是她最近以来听到的最悦耳的赞美了。

        回家的路上,老公握着我的手亲吻,我忽然发现自己比起艾琳来,是多么的,不可思议的富有。我有过值得骄傲的事业,如今学艺术,做公益,而身边的男人,这么无条件地爱着我,支持着我,或者说几乎是纵容着我,我的儿子也长大成熟了,聪明乖巧,善解人意。同样是女人,艾琳所遭受的命运,是多么苛刻,多么凄苦。同样的渐渐老去,我,在这个过程中,又是多么的幸运!

        生日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年轻的时候,生日带着对未来朦胧的期待和热切的希望;年岁渐长,过生日已渐渐变得有些被动了,我们宁愿不过生日,倒是希望时光可以倒流。

        然而,时光无法倒流,即使在人生的最低谷,该来的生日,还是会来。我不知道,在艾琳的命运里,她自己所能左右的有多少,我只是高兴地看到,她的眼中还有柔软的感动,她还穿着鲜艳的庆祝生日的上衣,她还有这么多朋友,陪伴着她,为她唱生日快乐的歌。这样执着而善良的女人,我相信终会否极泰来的,祝福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