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9

安顿身心

有些时候,那种身心安顿的感觉,会在不经意间来到你的心中。

儿子很小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是父母帮着照料的。记得有一天,我在家工作,知道儿子在楼下有祖父母陪伴,开心,安全地游戏,自己坐在电脑前,回复电子邮件,写工作报告,心里就突然有了一种特别安顿,和舒坦的感觉。

有很多个天空有些阴翳的日子,点一盏灯,泡一壶茶,听着柔柔的钢琴曲,让笔下的文字漫无边际,天马行空地舒展,心里也是这样的一种踏实舒服的感觉。

还有一些时光里,画布上的色彩,光影,线条,带着我的画笔,描绘出远山,波浪,海鸟,夕阳,和画中人飘扬的裙角。这样的时刻,身心也是无比安顿的。

身心安顿,也不一定就是独处的时光。有时候,和几个意气相投的朋友围炉夜谈,天南地北,思想飞越过时空的茫茫旷野,这时候,你的身心也是安顿和舒畅的。

再有就是那些,细小的,无偿的,给陌生人带来公益的场合,因为素不相识,因为心无挂碍,你的精神反而有了一种无比的轻松和自由,每一个人脸上的笑容都成了你心上绽放的花朵,这时候的身心,也是无比安顿和欣慰的。

有时候想,每个人来到世间,一定都是有他所要完成的使命吧。有些人可能就是单纯的生儿育女,传承后代;有些人可能是创造某一样东西,造福或是改变人类;有些人可能是把自己的思想记录下来,然后分享给众生;有些人投入,有些人旁观;有些人学习,有些人传播;有些人是给世人带来艺术的美,有些人是为人间改善生存的条件;而有些人可能就是体验万丈红尘的喜怒哀愁。每个生命都不同,就像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它们存在的因缘际遇,不论好坏,只是不同。

而那种身心安顿的感觉,也许就是因为在那种情境下,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个角色,从而有了充实的,只属于你的,美好的存在感。这种存在感也许也会随时间而改变,在你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里,都有不同的情境来触动它。但你知道,当那种感觉来临的时候,你就是真正找到自己,并可以做你自己的时候。好比一首乐曲,千回百转,最终找回了它原本的基调。

因为安顿,你知足,因为知足,你感恩,因为感恩,你美好。愿我们每天都可以找到这种身心安顿的感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