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9

舞在四月天

        入春以来,增多了舞蹈基训,排练和揣摩的时间,希望在梨花飘飞的四月,和舞友们一起给社区舞台奉献上四支美好的舞蹈。

        有时候想来,生命中遭遇舞蹈,好比是成熟年华里一场美丽的约会。知道相遇有些晚,知道舞蹈所能塑造的,是基于我原本已经形成的模样。但还是很喜欢,很珍惜。从小开始的训练,好比是青梅竹马的恋爱,有更多的可塑性和灵活性。而成年以后的练舞,好比是两个成年人的磨合和适应。于是,舞蹈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们,而我们也在不知不觉间把自己的感觉带进每一支舞蹈。

        喜欢艺术的原因之一,是她无所不在的包容性和可开发性。和科学的精密准确不同,每一个艺术主题,可以被不同的人诠释成非常不同的风格,而一样可以打动人,感染人。每当在某一种艺术创作或实践的过程中,能够抓到一点点自己可以发挥,并有独特美感的瞬间,就是我心灵无比开心的时候。当然任何意义上的发挥,都是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所以才有了达芬奇反反复复画鸡蛋的故事。舞蹈的基本功,也正是这个道理吧。没有看似枯燥的基础训练,哪来游刃有余的自由发挥。

         今春排练的四支舞蹈,都是我心十分钟爱的。“小城雨巷”,静谧悠长,一把油纸伞,一袭蓝旗袍,好比带我回到雨季的故乡,舞蹈整体的风格带着浓郁的江南风韵,即使在音乐最活泼和最高潮的地方,舞者肢体大幅度的伸展中,仍然不失内敛和优雅。“乐天舞”,是一支美轮美奂的敦煌舞,流畅优美,禅意深浓,舞者彩衣辉煌,裙带飘飘,时而舒缓,时而灵敏,时分时合,时静时动,每一个角度和造型都应是一幅美好的画面。“天鹅”和“月狐吟”是两支有着典型草原长调乐曲的蒙古舞。天鹅的高傲大气,白狐的机敏妩媚,通过民族舞蹈独特的丰富语汇,展现了动物最天然,最单纯的情感层面,或警觉,或放松,或愉悦,或亲密。

        感谢一路走来的老师和舞友们,那些引导,切磋,互相激励的时光,回头想来都是弥足珍贵。而在台上的时刻,也应该是很享受的,因为你可以穿越,可以变身,可以演绎和你日常生活迥然不同的一种状态。然后,卸尽铅华,回归到自己的生活里,你的心中又会充满欢喜和感恩,感恩繁华散去之后,你依然可以安心地做你自己。

        人间四月,让我们相约起舞吧。


雨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