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3, 2020

早春

一个早春的午后,蓝天一碧,空气清冽,风过处颇有一丝寒意。我带上遮阳帽,穿上驼毛背心,准备去自己家的后院走走,寻找一些春天的痕迹。

加州的冬天是仁慈的,再是寒冷,也很少结冰。即使这样,还是有一些树木,在过去的季节里落光了叶子,默默地等待着春天温暖的气息来催醒体内的生机。

草地反而是有些绿意的,因为冬天是这里的雨季。只是有太多的小动物们,不停地在草地上挖洞,游戏,让原本平整的草坪变得坑坑洼洼了。

池塘里的睡莲,只留得一些半绿半黄的残叶,和扎根在淤泥里的根须,它们映衬着清澈的水面,寂寞地等待着又一个火热的夏季。

池塘边花架上的牵牛花也只剩下枯藤了,让我不禁怀念起从前那优雅的,天青色的花朵。玫瑰更是沉寂的,枝头不见了五色缤纷的绽放。想来下次园丁来的时候,可能会替她们修枝吧。

仔细搜寻,还是惊喜地发现了一些早早萌动的生命,是小径旁亮黄的迎春花,在风中摇曳着柔嫩的花瓣;枇杷树上,已经结了好多青色的果子;还有篱笆旁的天堂鸟,抬着她高傲的头,似乎在和我打招呼呢。

从旁院绕一圈回来的时候,又经过了一片背阳的地方,因为路径狭窄,平时很少会走到这里,而我却找到了一树火红的茶花,正热烈地开放在寒冷的角落。多么奇妙啊,没有阳光,没人照料,生命却在这里如此蓬勃地存在着。我忍不住摘下一朵,鲜艳的大红色,复瓣的花朵,有着黄色的花蕊,和浓绿的叶子。

回到书房,把她供在案头,今天的庭院,这朵角落里的茶花,是真正的亮点。没有玫瑰的芬芳,没有睡莲的清雅,但她却在这寒冷的季节里,依然涂写着生命的火热,歌咏着季节的瑰丽。

大自然是神奇的,只要我能静下心来,去搜寻,即使走不远,她都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