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雨程解读经典 5 - 李商隐《夜雨寄北》(Appreciation of Classic Poems 5 - "To the North in a Rainy Evening" by ShangYin Li)

        雨,在诗人的世界里,常常携带着深沉的况味,而这又不仅是雨,而是秋天夜晚深山里的雨,是离别后独自品味的雨,这一个秋字,一个夜字,又加一个雨字,怎能不寄托了诗人在无边静谧寂寥之中,那深切而悠远的离情别绪呢?

        晚唐诗人李商隐,才华横溢,他的一句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穿越千百年时空的尘烟,仍然让如今的有情人心醉神迷。而他的这首《夜雨寄北》,词句朴实,自然流畅,却意境深远,思绪缠绵。

        你问我,什么时候是回去的日子?我却还不能回答你,一个确定的日期。而我身旁的巴蜀山地,现在正是夜幕浓黑,淅淅沥沥的雨,涨满了一池秋水。什么时候才能和你一起,在西窗下秉烛夜谈,回忆这样一个巴山雨夜的漫漫情思呢?

        谁说只有女子的情感是细腻的?李商隐平平淡淡的四句诗,给我们勾勒出了那样的一种人生意境,清新隽永,意味无穷。

        世间原是有一种爱情,或是友情,是心心相印,灵犀相通的,它超越了美貌,金钱,地位等一些世俗的评估,它在两个人之间建立起一种感应和相知。而我们一生所寻求的这个心灵的知己,不正是一个可以在巴山秋水边,一起忘却时间,忘却凡尘,听着无边的夜雨,而倾心话谈的人吗?

夜雨寄北
唐·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You asked me when to return, I don't have a date yet
The evening rain in the SzeChuan Mountain has filled the autumn pond.
When can we light the candle together by the West window
To recall this rainy evening in the Mounta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