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 2014

新年计划

        听上去像是陈词滥调,说起来也有些天真可笑,但近年来,我每年新年伊始,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这个计划,谈不上周密,却包括了我认为重要的生活的几个方面。它们分别是:健康,家庭,事业,财务,和精神追求。

        制定完计划后,我也并不是去时时参照,但仿佛心中有了一些无形的引导,到一年结束将要制定下一年计划的时候,往往发现自己收获颇丰,心中于是很是欣慰和感恩。

        举几个例子,我发现从2010年开始,我的健康一栏里,就一直有这些希望:1. 保护颈椎;2。减少糖和脂肪的摄入量;3. 提高睡眠质量;4. 保持足够的体育锻炼;5. 多喝水。在这些项目上,一路走来,起起落落,但坚持到今年,发现自己在绝大多数的方面都有了极大的进步。比如说,我的颈椎也许还很脆弱,但和几年前相比,我基本上已感觉不到它所能带给我的困扰。这期间,我加强了每天的颈部运动,调整了电脑屏幕的位置,坚持了针灸疗法,也找到了最适合我的枕头。回想起来,我想是因为我的新年计划,在无形中促使我去寻找各种方法,并渐渐让一些好的习惯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再比如说,自从儿子读中学后,我发现自己每年计划的家庭一栏里,都有“增加和儿子的交流时间”这一项。于是我渐渐安排了“和妈咪的快乐中文时间”,每月家庭会议时间,睡前聊天时间,家庭暑期休假,等等。这些努力,有些大获成功,有些效果不佳。但因为这一项在我的每年计划里占据了重要位置,我想我还会继续努力的。

        在财务管理这一项,我的计划也一直是具体可行的,比如说,建立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让投资项目多样化,税务规划,等等。我真感谢自己学到的财经知识,它让我这个从小多愁善感的人懂得了逻辑和理性,也让我懂得怎么为自己,为家人争取一份独立自主,财务无忧的生活。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发现自己的第三项和第五项,也就是,事业和精神追求已渐渐合二为一。我多年的梦想,如今已成了我们自己设立和等待管理的基金会。我不再朝九晚五地去上班,但多年职场上所积累的技能,包括事务的协调,与人的沟通,项目运营的计划和实施,却同样适合这项新的,尚待起步的事业。

        新年计划,听上去老调,对我却有着微妙的推动作用。每个人的生活,其实就是由无数的,大大小小的选择所组成,这些选择,天长日久,就决定了我们一生的道路。而一份真诚的,平衡的,反映了我们的身体,头脑和心灵各方面的需求的计划,也许会在很多的时候,影响我们做好那些选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