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15

下雨的星期一

        读大学的时候,喜欢听卡伦卡彭特的歌,她的醇厚温润,不加修饰的嗓音曾经深深吸引着我,而她歌曲中那无时不在的忧伤和迷茫也紧紧地包裹了我的青春。

What I've got they used to call the blues
Nothin' is really wrong
Feelin' like I don't belong
Walkin' around
Some kind of lonely clown
Rainy days and Mondays always get me down

        多年以后,也是一个下雨的星期一,我泡了一杯热茶,点亮案头的灯,重新听了她的歌,旋律依然真切感人,只是现在的我,站在了那层忧伤迷雾的外面。

         其实我并不是说,那种迷惘,那种沉郁,那种失落,我已不再体会了,我依然可以深深地感受,只是从前的我,当被这种情绪围绕的时候,我是绝然无助的,而现在,我可以更好地抽离,更客观地面对罢了。这也许是时间赠给我最好的礼物吧。

         人的忧伤,在很多时候,是因为对自己没有自信,总觉得自己这儿不够完美,那儿太过平庸,总担心自己不能被社会接受,害怕他人嘲笑贬低。然后我们把自己的价值过多地建立在他人对我们的评价上,一旦苦苦寻求的褒奖和肯定都消失不见了,我们的生命也仿佛失去了意义。

         人这一生的磨练,也许就是建立一种独立的,柔韧却坚强的,属于自己的价值感和自信心。你接受了在这世间独一无二的自己,不用世间的种种标准来强求自己,你对他人宽容,同时对自己也能客观。你能看到自己的长处,为此感恩和欢喜,你也能看到自己的短处,不遮掩,不回避,还带着一份幽默和自嘲。你也不再执着地询问生命的终极意义,或为找不到答案而忧心如焚,你只是观赏一路的风景,带着永不褪色的好奇心,你感悟着,感恩着,看云卷云舒,听潮起潮落,体会人生的春夏秋冬。

         有着那么纯美嗓音的卡伦卡彭特,早早地离开了我们。也许她如果能多接受自己一些,多自信一些,她可以多陪伴我们一些。而每一个下雨的星期一,我们可以沉静,可以沉思,但不再自闭和忧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