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3

人生的秋天

        岁月静好,转眼又快到中秋了。气候依然温热,但白昼已明显缩短了。我知道,又一个秋天,已经在转角处等候,只等那第一场细雨洒落,第一片红叶飘过,她,就会姗姗地来到人间,来到我们的心中。

        不知谁曾经说过,人生旅途,正象这年年轮回的四季。从烂漫天真的童年走过,又经过热火朝天的青春,如今走到了清明朗阔的中年,而终将走向深沉内敛的老年。这样的人生真好,顺乎天意,恬静自然。如果没有战争,没有疾病,没有人世的种种苦难和牵绊,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是这样的,不是吗?

        当然,我也知道,有些人的生活更为复杂,有着年深月久积累下来的怨恨和纠结。这样的人生,如果没有更多的智慧和感悟去引导,结果往往是日复一日的沉沦。而有很小一部分的人生,在大彻大悟之后,索性脱离了俗世的牵绊,出家求道而去。

        而我的理想人生,也许是一半清醒,一半糊涂的。清醒的一半,懂得人生的局限,了解世事的规则,在生活中踏踏实实地存在和珍惜。糊涂的一半,不去追究人生的不可知和不完美,为自己建立起精神的伊甸园,体验如歌的岁月,享受幸福的滋味。

        这样,不论人生的四季带来什么,爱情,婚姻,儿女,家庭,友谊,事业还是自我追寻,我们都会用清醒的一半去收获,而用糊涂的一半去包容。我们的一生,都在寻找这一半清醒,一半糊涂的最佳配置与调和。

        当人生的秋天来临,当我们的生活走过了急流险滩,而终归于宁静和开阔之时,我们的心中会装满感恩和满足。

        秋风送爽,秋光明媚,人生的秋天那样的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