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婚姻中的爱情

        人到中年,对爱情和婚姻的含义又多了一层体会。俗话说的“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实际上是把爱情的定义狭隘话了。

        人生的爱情有两个阶段。绝大多数人在年少时体会的爱情,是那种强烈的,甜蜜,酸楚又纠结的感情。她让你朝思暮想,欲罢不能,她让你变得患得患失,眼光短浅。你渴望着她(他)的亲近,同时又害怕失去。恋爱中的人仿佛时时处在风口浪尖上,时而在欢乐之巅,时而掉进痛苦的深渊。这种情感有时让你变成天使,有时又会让你成为魔鬼,因为为了爱那个人,你抛开了自我。这种电光石火般的爱情,让人心醉,也让人心碎,只是这种感觉却往往不会长久。岁月会把人变老,原本花容月貌的爱人会有一天白发苍苍。人生又有那么多的起落转折,考验,冲击着这种爱情。就算是再平顺的生活,也会把那份激情慢慢地消磨。

        一些幸运的爱人们,他们一起走过爱情的第一阶段,经过无数的争吵,磨合和挫折,而仍然相守在一起,并渐渐进入爱情的第二阶段。忽然,生活的河流似乎走出了激流险滩,进入了平坦宽阔的流域。他们在一起时,不再脸红心跳,却温暖舒适。他们能更好地体会对方的心情,一个眼神,一个回眸,爱人们都会领会对方的所思所想。他们之间有了那么多秘密的,甜美的,只属于两个人的语言。彼此的笑话,对方总是能第一时间就领会并开怀。他们把对方的亲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对方的朋友当成自己的朋友,他们无话不说,成了知心的好友,和最亲的亲人。他们给对方信任和空间,就像给自己信任和空间一样。他们携手建起了一个最最温暖的家,抚养后代,成就自我。

        当我们所经历的爱情走到了这个阶段时,我们才达到了爱情的最高境界,那是第一阶段的爱情,和友情,亲情揉合在一起的最高升华。它是经过无数日日夜夜,春风秋雨的沉淀,和千行泪水,万种磨合的酝酿和坚持,而终于形成的人和人之间最真,最纯,最彻底而无保留的情感。

        许多的爱情消失在婚姻中,只是因为它们没有很好地从第一阶段过渡到第二阶段,也许是孕育爱情的土壤太过平乏,也许是爱人们少了一份坚持和守护,也许是爱人们没有注重自身的成长和感悟。这就像爬山一样,道路艰辛,迂回曲折,经常还乌云蔽日,暴雨如注,很多人都在半路上就放弃了。而那些有幸坚持到最后的,就能看到人生最美的风景,成为人间最幸福的佳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