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3

明月中秋

        今夜坐在灯前,窗外庭院深深,远处传来阵阵秋蝉的鸣叫。我拉开百叶窗帘,只见一轮明月正挂在枝头,撒下万里清辉。

        “望晴空,冰轮乍涌;步香阶,风扫残红。”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天上一轮才捧出, 人间万姓仰头看”。  古往今来的咏月佳话,实在是数不胜数了,但每年中秋,人们还是会买月饼,庆团圆,浅斟低酌,把酒问天。

        在中国所有的传统节日中,中秋似乎是更属于文人雅士的,在每一个中秋的夜晚,我们不仅能看到月满中天,也似乎能听到笛声的悠扬,闻到桂花的清香,脑海中重现那长袖飘飘,对月起舞的诗人。

        小时候听说过嫦娥奔月的故事,知道她后悔吃了灵药,飞上月宫,从此碧海青天,孤独凄冷,只有桂花树和小白兔相伴。是啊,即使是天上宫阙,没有了爱人,亲人和友人的相伴,又有什么意义呢?

        今年的中秋,明月千里寄托了我心中最深沉的祝福,祝福在我身边和不在我身边的所有亲人朋友,也祝福天下苍生,能共享明月,欢乐安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