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退休的定义

        离开职场快半年了,还会有熟识的人好奇地问我:“喔,听说你退休了?”  微笑作答之际,我不禁想,其实人们把人生的各个阶段过于简单话了。

         退休退休,顾名思义,好像是说一个人退出工作岗位,开始休息。传统意义上的退休,让我想起白发,皱纹,养花和遛狗。还有朋友会说,我再拼搏十年二十年,然后我就休息了。其实人生永远不会是简单的“工作”或“休息”,即使你不再工作,你仍然要有让你投入,让你魂梦相牵的事情,那样你的生活才能真正积极地继续。唯一的区别是,你不再需要为谋生而汲汲营营,而是可以追随你的心灵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所以真正饱满充实的人生,即使不再朝九晚五地在职场拼搏,还是不可能真正休息的。你的心中还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对从前未能花时间去做的事情的渴望,你每天都井井有条地安排活动,你象一条小鱼,快乐地游向生活更广阔的海洋。

        我是一个极其幸运的人,可以计划并实现了自己的这次“退”,而这个退的目的,却不是“休”。也许会有短暂的调整,但生命的风帆会再次启航,只是这次所走的路线不同,也许会有更多的未知,也许没有什么实际的报酬,但几乎每一件事都会紧紧地和我的心灵相连。

        所以如果再有朋友问我同样的问题,我会说:“是啊,退出工作了,也许暂时,也许永久,但我是退而不休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