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13

寻找桃花源

            下午去Cupertino社区中心听台湾女作家陈若曦的讲座,题为:“寻找桃花源”。诺大一个礼堂坐得满满的,演讲者也果然不负所望,她以自己的亲身体验,生动而幽默地回顾了她七十年光阴里所经历的种种悲欢离合和社会转型,引得听众一阵阵会心的笑声。

            我面前坐的是一个七十岁的妇人,满头白发,历尽沧桑。她讲述了自己风风雨雨的一生,无论是文化大革命那段黑暗的日子,还是台湾十几年来的起起落落,还是现今她眼中的世界格局,令我惊讶的是,她的话语中没有抱怨,没有落寞,却时时让人感到那么一种好奇的,充满活力的,恬淡又不乏风趣的情怀。演讲的结束语尤其令人深思:“世上没有完美的桃花源,我寻找了一生的桃花源,原来就在我的脚下。”  

           走出演讲厅,我眼前是Cupertino纪念公园大片的如茵的绿草地,几株粉色的花树梦一般地点缀在小道旁,不远处有泛着波光的池塘和休闲漫步的人们。我的心中满溢着的,是那样一种平和温暖的幸福。是啊,桃花源其实是我们心中的一个地方,她存在于每一个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她是我们用感恩,谦卑,宽容和智慧所营造出来的一种精神的家园。

          曾经和许多朋友讨论过,什么是幸福?也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度去体会幸福,但从那些幸福的人的身上,我所看到的同样的东西是一种体验幸福的能力。那种能力就是,在最平淡的生活中发现美和善,在最亲近的人身上感受爱和关怀,享受爱情,友情和亲情,享受并赞赏自己和他人的天赋,但又平和宽怀地接受所有的不足。就是在孤独行走的日子里,也能同样地爱着自己,爱着这个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

           想到这,我突然觉得,所谓四十岁之后的减法人生,也许就是让我们去我们的内心寻找幸福,寻找依归吧!正所谓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亲爱的朋友们,你找到你幸福的桃花源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