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3, 2013

金钱,美貌,还是智慧?

           
             有一次朋友聚会,照例海阔天空地闲聊。谈兴正浓之时,有人提出了一个有趣的命题,那就是如果在金钱,美貌和智慧之间,你必须舍弃一样的话,你会选择哪一样?

             这真是一个非常难的选择,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开了。

             金钱带来安全感,可以助你安身立命,抚养后代,更可以给你和你的家庭带来舒适安宁的物质生活。说实话,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前半生,甚至大半生,都会为谋生而奔波。如果有了金钱,就好像是给人生的大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舍弃金钱,谈何容易?

             拥有美貌几乎是所有女生,甚至男生的梦想。美貌不仅可以让人赏心悦目,更可以助你仕途一路青云。年轻的时候,美貌可以为你带来爱情,带来赞赏的目光和大堆的粉丝。就算年华老去,用化妆品和美容仪所留住的美貌仍然让大批的人趋之若鹜。所以,美貌又是多么得难以割舍啊!

             剩下的就是智慧了,和金钱和美貌不同,智慧无影无踪,不可触摸,也很难估量,但它却渗透我们生活的枝枝节节,贯穿我们人生的高低起落。美貌随时间消退,智慧却可以与日俱增。金钱可以来来去去,智慧却会伴你一生。想象如果我们有了金钱,却没有智慧,原本的幸福也许会离你而去。而有了美貌而没有智慧,后果更是不甚理想。看来最缺不了的,原来是智慧!

             如果说人的一辈子有值得为之追求一生的东西,那也许就是智慧。幸运的是,智慧并不亲睐某一种人,不管你貌美如花,还是家财万贯,你不一定真正地拥有智慧。但如果你愿意去努力,去孜孜以求地学习,去感悟,去放宽自己的心,和放远自己的眼光,并在一次一次的挫折中挺起胸膛,智慧却会悄悄地来到你的心中。天地宽了,周围的一切变得美好了,你原本并不完美的外貌也变得可爱了,而金钱也会随之而来了。

             中国有句成语叫“舍本求末”。  原来智慧才是人生的“本”,而金钱,美貌和其他很多附加的东西都是顺其自然的“末”啊!把我们的全部生命放在追求“本”上,属于你的“末”自然也就完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