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浮生有根

         有朋友从故乡来,问我有什么他可以带的。苦思冥想,却始终想不出来。是因为故乡的一切已经离我很远?还是从前的那份记忆,已无从寻找?

         是啊,记忆中的故土,有绵绵细雨浸润中的千家万户,有街头巷尾弥漫着的生煎包的香味,有淳朴善良的街坊邻里,还有那些年月里飘扬着的伤感老歌。我所怀念的这一切,又如何能携带呢?

         故土的氛围和情境,陪伴着我青春的欢笑和忧伤,已渐行渐远,变成了一张美丽朦胧的书签,夹在我的漫漫思绪中,成了我梦回江南的一部分。

         从小就随母亲辗转迁徙,把一段段的记忆和留恋装进行囊,适应一片片不同的水土和风情,接受每一种不同的文化和习俗。一路走来,最初的起点已经变得模糊,是不是我已经失落了什么?我的根又在哪里呢?现在的我,和很多不同肤色的人们说话,喜欢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艺术,觉得世间万物,都有其存在的因缘和追溯。

          可是如果我失落了我的根,为什么我的人生的各种层面,都渗透着老子的思索,孔子的沉淀,还有庄子的超然?如果我失落了我的根,为什么我还会为李白的豪放,杜甫的沉郁和李煜的凄美而深深迷恋?如果我失落了我的根,为什么我最深爱的艺术仍然是只有那古老民族的千年沉淀才能焕发出的含蓄之美。哦,原来那文化的根,已经深植于我的心中,无论我走到哪里,它都不会消散,不会淡去。而那文化的包涵,却可以宽广兼容得多,只因为我到过走过学过,我更愿意接纳,更愿意理解,更愿意在原先文化的根基之上,吸纳美的,善的,平等的,智慧的,幽默的,不同的文化的养料。

         人类如果多一些这样的文化层次上的交流,地球是不是会更美好呢?浮生有根,却同样可以广纳博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