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3

家有小猫


                咪咪来我家时,才三个月大,睁着一双惊恐的圆眼睛,灰白的毛色在阳光下熠熠闪亮。动物收养组织送她来时,还特地观察了她要生活的环境,并再三嘱咐了一些养猫须知,才放心地离去。

                几月下来,咪咪摸透了我们家所有的角落,神情间也就放松了许多,经常懒洋洋地在房间里踱来踱去,更多的时候则是在一个温暖舒适的角落里打盹养神。

                我自从辞去工作以后,咪咪便成了我朝夕相处的好伙伴。每天早上,我坐在朝东房间的写字桌前看电脑,咪咪便不请自来地跳上桌子,并在桌前的窗台上找一个地方趴下,舒舒服服地晒着太阳。下午做瑜伽,她也会来到我身边,伸展着她那柔弱无骨的身体,仿佛告诉我:“看,这才叫真正的灵活!”  有时我睡午觉时,她也不甘寂寞,旁若无人地走过来,挖出一个舒服的角落,蜷起身子,准备也小憩一番。

             小猫也许是世界上最温顺可人的小动物了,她总是静静地在你身旁陪伴着,她的小爪子永远是悄无声息的。每次挠她下巴时,她还会闭上眼睛,竖起耳朵,享受那美妙的时刻。咪咪来了没多久,全家人就都喜欢上了她。她一定也知道自己是极受宠爱的,所以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老公宽厚的肩膀,儿子温暖的怀抱,还有我独特的挠下巴服务。

            也许因为咪咪从来没有去户外经受过风吹雨打,她还是一只特别胆小的猫。每次有小鸟或小松鼠从窗前经过,她都会匍匐前进,小心翼翼地隐蔽着自己。入夜时分,我们后院有时会有狸猫来造访。那次,咪咪刚刚吃完晚餐,正闲步走出她的房间,突然透过落地长窗看到了那只花脸狸猫,我记得她浑身的毛发乍然竖起,拱起背,紧紧地盯着她潜在的敌人,直到那只狸猫识趣地走开。那大概是咪咪最勇敢的一次经历了。

            咪咪来了两年多,她已经知道自己的名字。每次出门回来叫她,她都会从某个角落里跑出来,“喵喵”地来迎接我们。最近我突然想要重新练练嗓子,于是用中学音乐老师教的“咪 --唔哦”法。没想到咪咪以为是在叫她,好几次不由分说,冲上来就亲了我一嘴毛,真让我哭笑不得。

           咪咪也有捣乱的时候,有时候发现昨天还在我床边的眼镜,今天却到了客厅的地板上,成了她踢来踢去的玩具。洗手间的卫生纸经常成了她爪子挠痒痒的目标,雪白的纸片落了一地,惨不忍睹。而我喝的红枣茶,一不小心就会少了很多,还有油星子飘浮着,显然她已经享用过了。最让我们头疼的是咪咪的沐浴修甲了,她是极不愿意做这两件事的,每次都是软硬兼施,还不一定能达到目的。

          除了这些小毛病,咪咪已经成了我们家很重要的一员了。每次出远门,如果不能带上她,我们总是牵肠挂肚的。

          咪咪是“慢生活”真正的典范。时间在她身上没有威力,她悠闲,耐心,不紧不慢,不喜也不悲。生活中再大的压力,只要抱抱她,挠挠她,就可以让人慢下来,静下来。怪不得有研究说养小猫是缓解压力最好的良策呢!

          瞧,她来了,“喵喵”地叫着,黑洞洞的眼睛里满是话语,好像在说:“你怎么忘了,这是我就餐时间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