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3

幸福女人系列之七:试着体会其他人的心情

        几千年前的中国,有一位叫孔子的哲学家曾说过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翻译成现代文,意思是“自己所不想要的,也不要施加到其他人身上。”  尽管时光逝去那么多年,这句听似简单,却包含着朴素哲理的话却依然适用至今。用西方的通俗语言说,是穿上他人的鞋子或带上他人的帽子,也就是试着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想问题。

        还有一句话叫:“将心比心。”  我想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这也是适用的。尽管我们周围的人可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宗教信仰,和不同的社会地位,但如果我们拨去这些形而上的层层迷雾,而深入到“人性”的这个层面上,我们会发现更多的共同点。只要是人,都有马斯洛的几个层次上的需求,人必须生存,人需要安全,人也需要社会团体,同时人也向往尊重,爱和自我实现。如果我们能从这些根本的角度去体会他人的心情,那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也许会顺畅得多。

        从其他人角度看问题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生活和做事是否成功。优秀的销售员,一定有着洞察他人心思的天赋,他一定不是从自己出发,而是从客户出发,满足客户不同层次上的需求以后,他也获得了自己销售的成功。出色的外交家,往往先透彻地了解了对方的背景,强势和弱点,然后才能事半功倍,取得双赢的成果。

        我们每日里和人的交往,无不是这样。有时候我们惊讶于为什么他人的想法和自己那样的不同。但如果我们设想一下他所经历过的事情,接受过的教育,和被熏陶过的环境,也许就不是很奇怪了,我们想如果我们也在那样的环境中长大,也许我们也会有相似的观念,这样一想,我们首先接受了不同想法和做法的存在,然后再想办法沟通,调解,事情就已经进了一大步了。

        另外,要真正体会孔子的这句话,前提是无论人和人的社会角色有多么不同,他们在人性的基本层面上是同等的。 也就是父和子,雇主和雇员,总统和平民,他们都有着作为人的相同权力。就像简爱对罗切斯特说过的:“当我们走过坟墓,将同等地站在上帝面前。”  我尽管没有信教,但每次想到这句话,都会让我心潮澎湃。  所以如果我需要被尊重,那我也要尊重别人,如果我不喜欢被欺骗,那我就不能欺骗他人,如果我不喜欢被怜悯,那么我也不要随便挥洒自己的怜悯,而如果我向往独立和自主的生活,那么我也要理解他人争取独立自主的努力。

        试着体会其他人的心情,会让我们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而变得通达和善解人意,如果每个人都能从他人的角度想问题,我们的生活也会充满更多的爱和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