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14

回思端午节

        今年的端午已经过去有几天了,一直未能提起笔来,但这个节日的气息似乎还萦绕在四周,所以还是在此提一提吧。

        端午,是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春天的生发之气似乎已达极盛,眼前又是一个火热的,长长的夏季。古人为防瘟疫和虫害,以喝雄黄酒和悬挂菖蒲来驱邪避害。端午的餐桌上,都少不了清香四溢的粽子,一种用粽叶包裹的糯米饭。记得我的家乡浙江,每家每户几乎都会包粽子,有咸的肉粽,甜的豆沙粽,每一样都是我儿时的美味佳肴。长大后依然热爱着这种食物,尽管粽子的油腻和浓味,容易让人积食,但是一闻到粽香,就顾不上许多了。

        提到端午,还会想到两个人,楚国的忧郁诗人屈原,和白蛇传中美丽多情的白素贞。他们的故事都和端午有着深深的渊源。屈原,一个有着痛苦灵魂的伟大诗人,一生怨恨君主昏庸,慨叹报国无门,不愿同流合污,最终在端午的这天投江自尽,留下了“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绚烂诗篇。白素贞,一个传说中的女子,原是由峨眉山上的千年白蛇化身而来,在端午的这一天,她为了爱情,拼却一醉地喝下了许仙为她准备的雄黄酒,而现出原形,吓坏了心爱的郎君。

        端午,原是带着诸多纠结情绪的节日啊。在这一天,天地之间的真假,善恶,和美丑都进行着殊死的较量。人们在大江大河上竞技龙舟,呐喊着生命生生不息的力量。他们在房前屋后种草添香,祈祷着生活美好光明的未来。这些,也许正是这个节日流传千年的原因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