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3

幸福女人系列:自序

        我的生活一路走来,遇上过许多不同的女性,她们有的是我的家人,有的是我的师长,有的是我的同学,有的成了我的朋友,她们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或多或少的印记。

        记得小时候,我经常在一位小学老师的家里做功课,练毛笔。我记得她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失去了丈夫,自己一个人带大了三个孩子。那时的我,只觉得她是一个亲切,温和,但又严格的老师。年轻守寡的她肤白如雪,面容清秀,举止端庄,从来没听到她抱怨生活。现在想来,她一定是经历了多少的困苦,只是把伤口埋在心里而已。

        读了六年女中,喜欢几乎所有教过我中文的女老师,她们都才华横溢,写一笔漂亮的板书,讲解起诗词文章来脸上焕发出夺人的光彩。

        再以后,又在不同的国土上,不同的场合里遇上了命运性格各不相同的女性。她们有的是工作岗位上的女强人,有的是家庭生活里的顶梁柱,有的能干,有的温柔,有的是母亲,有的是妻子,也有的还是自由的单身。 她们都过着各自不同的生活。但细细想来,女人的生活其实只有两大类,幸福的和不幸福的。

        有时我想,一个女人的一生,要怎样才能过得幸福,女人的幸福是不是她的环境决定的呢?在各自不同的命运之中,女人能不能由自己来掌握属于自己的幸福?

        在那些温柔的时光里,我的心中充满了对所有相识或不相识的女人的祝福,和对自己生活的感恩。我渴望分享,愿意倾谈,所以开始写这个“幸福女人系列”,希望和所有有缘的女性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