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幸福女人系列之九:透视生活,为自己减压

        今天坐在窗前,心中装满了对一位故人的怀念,她是我在惠普公司上班时结识的德国裔的同事和朋友。年仅四十岁的她却被癌症夺去了生命。

        记得初见面时,她还是一个充满雄心,精力充沛的女孩。与她同事几年,她做事一丝不苟,雷厉风行。我那时在心中暗叹:“这大概就是德国人的风格吧。”  那时候我也是组里面业绩很好的一个,但有时候遇到枯糙单调的事,往往打不起精神来,她就会跑来对我说:“你看,这样的事,我们也得做啊,我能做,你也能。”

        后来我们加入了不同的部门,但有空就在一起吃午饭聊天。我发现她一直生活在超强的压力之下,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六点上班,下班要照顾女儿,还要回复电子邮件到深夜,几乎每天如此。她那时的丈夫是个夜猫子的工程师,所以两人几乎没有什么时间交谈。当她告诉我她的婚姻亮起红灯时,我劝她一定要找时间和丈夫多交流,但当时年轻气盛的她也许并没有去改变自己。

        由于业绩出色,她被升到了Director,但她的婚姻也结束了,她的丈夫找到了一个更温柔更轻松的归宿。这件事对她打击太大了,我劝她放下昨天,重新开始,但很长的时间里,她都生活在对前夫的怨恨中。又过了两年,在她带女儿回德国探亲时,竞被意外地查出得了癌症。

        作为朋友,我知道她最大的梦想其实是开一个自己的画廊,她会画油画,而且热爱着她职业之外的艺术。只可惜天不从人愿。多么希望她能早一点从自己压力重重的生活模式中跳出来,也许她的婚姻也不会破灭,也许她的人生可以更长久,更多元。

        我们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压力包围着,有些是外面的世界里,因为要竞争,要进步而自然而然所带来的,有些却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加上的精神的枷锁。我们为了那些自己为自己所设置的标准,连带着周围的人和我们一起心力交瘁。

        我的德国同事的遭遇,更让我学会了透视生活,放下一些无谓的执着,多一些宽容和幽默,给自己减压,给周围的人减压。深呼吸,朋友,健康快乐的你,才能享有幸福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