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3

幸福女人系列之三:学会放下

        “放下”似乎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又似乎不然。当我们做瑜珈的时候,教练会用口令告诉我们:“深呼吸,放下缠绕你的念头,专注于这一刻的宁静。”

        当我们身负重物时,我们会找机会放下物件,寻求歇息。当我们处于紧急状况时,我们会被迫放下平时认为很重要的东西,而夺路逃生。而当我们的精神也处于超负荷的状态时,我们是不是也要学会放下什么?

        “放下”原来是一个带有深深禅意的概念。没有人生的层层领悟,我们其实是放不下的。中国古时有一个诗人叫陶渊明,为官数年后,突然悟透名利,解甲归田,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归去来兮”。他放下的是“五斗米”,换来的却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在人生。

         而我们日常所放不下的,不止是一些可以计量的东西。我们往往更执着的,是我们自己-自己的形象,自己的情感,自己的尊严,和自己的价值。我们苦苦维护着的,无非是这些我们觉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东西。最能伤害我们的,往往是我们最爱的人和最在乎的事,因为我们放不下。

        有一次,我发现自己被儿子气哭了,只是因为他的懒惰,糊涂和执拗。如果这些毛病出现在其他孩子身上,我也许会很冷静地分析,处理。但因为放不下,我的情感占了理智的上风。过后我思考了很久,我发现我越放不下,我的处理方式就越苍白无力,结果和我的愿望背道而驰。我决定暂时忘记这个少年是我的儿子,我把他想象成一个较年轻的同事,或是一个我正在辅导的学生。没想到,这样一来,我变得坚强了,我说的话客观了,儿子反而能聆听我的意见了。我的“放下”,给我打开了一扇窗,窗外原来阳光明媚。

        “放下”其实不难,只要我们愿意。“放下”不代表“放弃”。陶渊明放下了名利,却从没有放弃生活。我们可以放下一些使自己心力交瘁的东西,换一个角度看事情,我们反而会收获更为宽广美好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