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苦海渡舟

        八十高龄的婆婆,在每日去教堂的路上遭遇车祸,浑身多处骨折,在斯坦福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呆了一个多礼拜后,现在继续住院治疗。

        作为小辈,大多时候我们所能做的,只是轻轻地抚摸着她的手,告诉她,要坚持,要坚持,并尽量地以一种愉快乐观的情绪来感染她。我想,在这样的苦难面前,科学能解决或缓解的,只是身体上的病痛,而人的精神,爱,和正能量,才是支撑苦海渡舟的真正力量。

        尽管身体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苦痛,婆婆的头脑却十分清楚。曾经身为医生的她,凭借她以往的医学知识和经验,积极地和医生和护士沟通,一步步地撑过了最最艰难的第一周,也渐渐克服着身体极端虚弱所带来的情绪上的低迷。

        在这个有着太多未知的时空里,人的肉体是多么脆弱啊!婆婆的遭遇,让我深思生命的本质和意义。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老的,弱的一天,到那时,我们如何找到生存下去的力量?我们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都已尽到了,子女也已长大和独立,生活中也许还需要其他人的照顾才能继续。但是我想,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有意义的,而天底下的生命也都是平等的,无论是老,还是少,贫穷还是富裕,我们都应该努力珍惜我们一息尚存的生命,尊重生命本身的轨迹。还有就是爱,人间的爱,有时有些繁琐,有时觉得平淡,但始终存在着的,亲人之间的爱,友人之间的关怀,和这个大社会所提供的对一个人的所有珍惜和关爱。

        婆婆出事后,很多她教会的朋友,公寓里的邻居,和附近的亲戚都来探望。斯坦福医院井井有条地给她提供最人道的止痛,监视和治疗。社工人员及时来到,给我们提供婆婆出院后所需要的咨询,并帮助联系康复中心,医疗保险。我深深地感动于这一整套的人道程序,这是对生命真正的爱护和尊重。

        我对婆婆说:“一定要挺过去,您有最好的外因和内因帮助您,外因是完善的康复条件和周围亲人朋友的支持,内因是您自己心中的信仰,脑中的知识,和平时坚强的身体。”

        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环境里,婆婆会挺过来的,尽管前路会充满艰辛。

1 comment:

Unknown said...

She has the best daughter in law and I wish her the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