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6

给儿子的礼物

        儿子感恩节从纽约回来,从车门一下来,就飞奔过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抱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几个月的分别,他又长高了,头发长长地飘洒着,好像也在诉说着回家的开心。

        想像着他一个人,在纽约那样的万丈红尘中上学,生活,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体会完全不同的文化,我心中又欣慰,又有些心疼。

        独立生活的磨砺,让儿子加速地成熟了,待人接物有理有节,整个人洋溢着活力和温暖。因为我们平时不在身边,他几乎所有的决定都是自己做的,摸打滚爬,肯定也会受些挫折,但也许这正是成长必经的过程吧。

        重新拥抱儿子的感觉是很好的,甜蜜幸福,又有些酸辛。我知道,他就像天上的那只大鸟,已经渐渐长成了自己的翅膀,可以飞得很高,很远。他也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理念,可以独自去应对世间的风霜雨雪。

        母子之间的这段情缘,到了这个阶段,才展现出那样深远的意味。不再是朝夕相处的亲密,不再是手把手的相传,而是思念,祝福,信任,是即使远隔千里,依然深刻的牵挂。自古以来,母爱,是人类最细细密密,绵延不断的情感。母爱在冬天的一碗热汤里,母爱在密密的针脚里,母爱在每一声的唠叨里,母爱也在所有无条件的付出里。

        一个母亲,能够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是什么?是物质的富裕,是环境的优越,还是苦心安排好的人生道路?我想天下所有的母亲,都会心甘情愿地把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传承给自己的孩子。我的母亲,在我小的时候,无法给我锦衣玉食,也无法给我昂贵的教育,但她给了我无条件的爱,给了我一路上自己做决定的信任,从而给了我人生最好的两样礼物:自信和判断力。有了这两种能力,其实不管走哪条路,人生都不会太差,因为它们是幸福生活的基石。

         有时我希望,当儿子在外面的世界里闯荡的时候,想起他的母亲,他能感觉到一种暖心的爱和信任,他能形成独立智慧的判断,也能拥有一种即使在乌云密布的日子里,依然看到光明和希望的力量。这样,他就能给周围的人带来爱,带来正能量,从而也给自己营造一个充满爱和光明的天地。

         这些,也许正是母爱所能传承的最好的礼物。它原不是具体的标尺可以衡量的,而应该是一种头脑的能力和精神的金贵。而我希望的,正是把这些母亲传给我的好东西继续传给儿子。

        儿子,祝福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