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17

“芳华”落尽 - 观后沉思

最近网上铺天盖地的“芳华”影评,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决定自己亲自去看了才知道。

好的艺术品,也许就是能够激发人们从多种不同的角度来观看,来评论。没有对错,没有好坏,只是视角不同,这好比人生,本来就是丰富而多层次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走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和经历过的事情里,体会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深刻的,人生况味。

“芳华”在我看来,说是时代的悲剧,人性的铺展,爱情的悖论,和理想的幻灭,都不为过。只是,影片让我看到了那段岁月里,那片土地上,一个个小人物的命运。可悲可怜的多,可耻可恨的少。即使是万人指背的林丁丁,她何尝不是在那种境况下保全自己而已。她不爱“活雷锋”并不是她的错,被“活雷锋”的举动所震惊也情有可原,当旁人说她“腐蚀活雷锋”的时候,她为了保全自己,而牺牲了他人。一个黑暗的社会机制鼓励着人性的恶,压抑了人性中的善。

从小缺乏家庭温暖的何小萍,是一个典型的因为爱的缺失而被扭曲而损害的性格。她明明可以开口借东西,却因为没有自信和缺乏信任而只能“偷”。她明明可以通过沟通,表达,和自强不息来改善自己的处境,但却偏偏用被动的,叛逆的,自甘不争的态度来对抗,这样她的被歧视,被嘲笑,被孤立的命运,只有越走越窄。所以,如果只有善良,没有智慧,一个人的命运注定是会被社会抛弃而边缘化的,更何况是在那样一个在后代人眼里愚昧,畸形得不可思议的时代。

还有那个可敬的“活雷锋”刘峰,其实是多么的可悲。走进这样一个非人性的,所谓的“大公无私”的模式里本身就是可笑的,但在那个年代里,似乎这才是高尚的,美好的。没有独立思考,不能质疑权威,无知科学人性,这是那个时代里个体生命的悲剧。但个体在时代的滚滚潮流中,是多么的渺小,无力,能够看清看透的人,能有几个?

还有那个始终意气昂扬的文工团老师,是多么熟悉又可爱的一个人物啊?那种淳朴的,真挚的,一腔热血的热情,可是她有没有考虑过自己崇尚的东西本身有没有问题呢?!当人们只接受过某一种教育,她的思想意识又怎能跳出历史背景的局限呢??

有时候,我想,人类社会走过了几千年,应该也总结了不少血的教训。现在相比百年前,起码这个地球上的大多数地方已经消除了战乱,原因不是什么高调理想,只是人们发现战争不能解决问题,只能带来深远的创痕和伤害。人类为什么不能靠自己的智慧,来更深地了悟人类本身的特性,从接纳自己,爱自己开始,到接纳他人,爱他人,用一套相互有所监控的机制来互相协调。我们必须接纳,人性是不完美的,“活雷锋”只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独特的笑话。对待不完美的人性,压制只会适得其反,唯一可行的是了解,沟通,引导,协调,让不完美的人类把彼此的伤害降到最小。

影片吸引我去看的另一个原因,是对艺术和舞蹈的热爱。我看到了青春年华的譬如朝露一样的美,和战争血腥的强烈对比。看到了舞蹈肢体的美,被某一种政治所利用的辛酸处境,还看到了青春年华最纯真的情感,被压制和被扭曲的心痛。影片中有一个镜头给我印象颇深,就是刘峰带着受伤的手臂,坐靠在战车上,身旁是战友血肉模糊的躯体,远天夕阳西下,画外音大致是这么说的:“他只想死,只有死了,他才能成为英雄,这样他的事迹,会被谱成歌曲,会被那个他所深爱的女孩来歌唱。” 可怜的人,他全身心投入的,理想和爱情,全部在纷飞的战火里,和现实的车轮下被碾得粉碎。

如果说我依然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并不代表我认为人性是纯净的,高尚的,只是代表我对人类总体的智慧还是有信心的。几千年前,柏拉图就说过:"人类的灵魂好比是一个御者驾驭两匹马,一匹善,一匹恶。”  人类在解读广阔外宇宙的同时,也越来越深地了解自己的内宇宙,从而赋予灵魂中的御者更多的能力,能够扬善而抑恶。

一代人的芳华落尽,一曲“绒花”,是青春的挽歌,告知现在的人们,在落泪缅怀之余,可以更多地思考和探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