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14

家有小儿初长成

        儿子快要十六了,一米九的身材,玉树临风,浑身洋溢着挡不住的青春气息。每天上学练球后回到家,他都会和我互为问候和拥抱。我会把准备好的一杯奶和一个苹果放在楼梯口,他蹦蹦跳跳地下来拿,说声谢谢,有时在我的强烈请求下,还会蹲下身子,顺便在我的脸颊上亲一下。

        从几何时,儿时那个胖乎乎,圆圆脑袋,甜蜜而唠叨的小家伙已经长大了,从牵着我的手,到长高到我胸前,到超过我,再超过他老爸,脸上的娃娃肉已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棱角分明,英气逼人的少年的脸。时间真是十分奇妙的,这样一个新生命,从走入我们生活的第一天起,就改变了我们,改变了我们眼中的世界,让我们倾尽心力而不悔。

        儿子从小就是一个健康独立的男孩,四个月时,就能一夜睡到天亮,三岁时,在他老爸的严格训练下,开始独自睡一个房间。记得有一次,我早上醒来打开卧室们,看到儿子带着他的枕头被褥,在我们的门口“露营”。因为这件事,我和他爸爸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讨伐了很久,连我自己现在想起来,眼泪都会掉下来。但可能就是这种狠心的爹妈,才能培养出独立的孩子吧。儿子长大后,自己走路上学,旅行的包裹都自己准备。只有在吃东西上,我这个做母亲的,还是每天矜矜业业地给他准备好,生怕他那超高的身体营养不够用。

        与我小时候的孤独自闭不同,儿子生来喜欢朋友,聚会,与人交往游刃有余,不卑不亢,让我十分欣慰。他还有着惊人的体育天分,排球场上挥洒自如,精彩的扣球时时赢得阵阵掌声。这显然也不是我的基因。

        和他相处久了,会发现他高大的身子里,包藏着一颗柔软的心。他会温柔地抱起家里的小猫咪,亲切地和奶奶辈的老人打招呼,还会时不时来关心一下我,问:“你今天过的好吗,妈妈?”

        青少年时期,应该是最叛逆的时期。儿子性格温顺,为人宽和,但也有十分叛逆的时候。他刚开始读高中的时候,紧张的学业,繁重的课程,让从前悠闲的日子变得遥远。儿子压力大,我们全家的气氛也变得紧张。作为父母,我们的第一反应是直接教给他做什么,怎么做,恨不得帮他完成他的学业。但渐渐的,我们发现,我们越是想要越俎代庖,儿子就越叛逆,我们知道这样的教育不适合他,也不会教出有独立思维的人。于是我们重新学着做父母,重新学会和他交流,我们意识到儿子已长大,同样需要尊重和信任。作为父母,我们要有耐心,让他去摸索,去犯错,但又能做他的良师益友,在他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随时都可以出现。

        原来养儿难,教儿更难啊!做母亲之前,从不会想到,陪伴儿子长大的旅程,会充满了如此的艰辛,但又是如此的幸福!

        我真感谢生命中有了这个儿子,他让我的人生充满了正能量,让我更懂得感恩,更懂得珍惜。儿子所要走的道路,也许不是我们可以完全设计的,我们能做的,只是给他爱,给他支持,无论他走到哪,我们之间永远都会有着这世间最最温柔的牵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