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9, 2014

我舞故我在

        昨晚,独自一人去看了一场舞蹈表演,享受了一场纯粹的,值得细细品味的,舞蹈所能带给我的精神盛宴。尽管舞者都是业余的,但舞台上演绎的各个民族,各个朝代的心境,情感,思索和喜悲,还是让我感动了。

        舞蹈,确实是心灵的艺术,舞者展现的,不仅是肢体的线条美,韵律美,动感美和静态美,更是那内在的,广阔无边的心之宇空。在每一个舞蹈后面,我都可以看到编舞者的心血,体会到肢体和音乐水乳交融时的美妙共鸣。

        蒙古舞和朝鲜族舞,似乎是这场表演的最亮点。鸿雁舞,表现了草原上展翅高飞的鸿雁,天高云淡,骏马奔腾,鸿雁排列长空,回望故乡,整个舞蹈由十六位舞者共同演出,舞台布局极具画面感,让人荡气回肠。同样的蒙古舞,却又可以演绎月光下美丽的白狐狸,体态轻盈,舞姿妙曼,在月光下,狐狸们嬉戏玩耍,展现出独特的妩媚和精灵。朝鲜族舞,这次带来了一曲悲歌,舞者手中雪白的飘带,肢体的伸缩,颤抖,舒展,跃动,无不展现了对逝去亲人的无限追思,和生命悲壮的内涵和底蕴。朝鲜族舞,也同样描绘了枫叶飘飘的深秋,金黄色的扇子,长裙,带来秋日的恬静和诗意。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了古典舞的长袖,太极,佤族舞的如火热情,和现代舞展现的青春,迷茫,和活力。

        走出剧场,我心中对所有热爱舞蹈,坚持舞蹈的人,又有了一份新的敬爱。我也是一个爱舞之人,尽管没有受过儿时的磨练和熏陶,但自从生命中邂逅了舞蹈,我就深深地被这样一种美丽的艺术所感染,所吸引。舞蹈的语言,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舞蹈的情感,是浓得化不开的深潭;而好的舞蹈,是音乐高山流水的知音,是心灵魂牵梦绕的影像。

        我愿天下爱舞之人,都坚持下去,不管你正是青春年少,还是人过中年,甚至白发老年,舞蹈永远都可以留给你一席之地,因为舞蹈就是人生,我舞故我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