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14

雨程解读经典 12 -陆游《钗头凤》(Appreciation of Classic Poems 12 - "The Phoenix Headdress" by You Lu)

        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钗头凤》,是南宋诗人陆游呕心沥血的作品。 诗人和表妹唐琬本是一对志同道合,情深意浓的爱侣,却因为母亲的干涉而不得不劳燕分飞。

        佳人的双手,捧着一杯酒,在那柳叶飘飘的宫墙下, 在这春色满城的时候。东风是多么逼人啊,欢乐又是多么难求,一杯薄酒,寄托了多年的离愁。如此沉重的错误啊,让我怎样去承受!

        春色依旧,人却比黄花还瘦,新泪旧啼沾满了衣袖。桃花飘零,池阁寂寞,还记得我们的山盟海誓吗,言犹在耳,我们之间的姻缘却已到了尽头。心头的伤痛啊,这一生都无止无休!

        在这个故事里,因为一个“孝”字,诗人背上了最沉重的十字架,眼看着自己的幸福离他而去。封建的家长制里,没有对人性的尊重,更没有对美好爱情的祝福。和陆游唐琬类似的悲剧比比皆是,《孔雀东南飞》中的焦仲卿被迫休妻,他的爱妻刘兰芝最后“举身付清池”,而他自己也“自挂东南枝”,而逼着他们走上这条路的,竟然就是焦的亲生母亲。

        每当读到这些让人愤懑的悲剧,我就会想,难道我们祖先所提倡的“孝”道,一定是不辩是非,不分对错,唯父母之命而尊吗?陆游作为一个孝子,就必须一辈子过着不幸福的生活吗?而作为父母,把儿女置于一生的苦痛之中,难道这是爱子之心吗?

        时光流转几千年,一个家庭中的人伦关系也有了深刻的演变。相信今天的家庭中,父母不再是说了算了,相反,在有些家庭里,父母为子女兢兢业业地服务着,而丧失了自己应有的生活和尊严。这似乎又是另一种的不合理。

        我们来到这个世间,最早经历,也是维持最久的,也许就是和血脉相连的父母的关系了吧。那怎样的相处,才是最人性,也是最合理的呢?我想这关系到一个“爱”字的真正含义。父母和子女之间的爱,是与生俱来的,但这种爱不代表迁就,不代表没有自我。

        我爱你,所以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我爱你,所以我会努力地与你沟通,求同存异;我爱你,所以最终我会尊重你的选择,支持你的决定;我爱你,所以我会体谅你的心情,了解你的苦衷;我爱你,所以我会给你更多的空间和自由;我爱你,所以我会让你在想到我的时候,总是觉得甜蜜和放松。

        世间如果没有那么多扭曲的爱,就会少很多陆游这样悲剧的人生了。


《钗头凤》
陆游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