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意会和言传

        生活中碰到一些情境,一言二语无法说清,或者说的人心中千回百转,但又无法直接表达,于是他(或她)就会说:“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在英语里,比较相近的词汇是:“read between the lines."  也就是说要读出字词之间,没有写下来的意思。

        谈恋爱的时候,当男孩问女孩:“你的生日要什么礼物?”,女孩羞涩地低头,说:“不用了。”  其实这时候,她的心里还是期望男孩有所表示的,如果这个男孩只读了字面上的意思,而真的没有准备礼物的话,女孩看来是要伤心失望了。这个男孩也许要问:“你如果喜欢礼物,为什么不能直说呢?”  但女孩觉得,如果我说出来了,你再去准备礼物,那还有什么意思啊!

        母亲希望儿子常伴身边,但口头上总说:“你工作忙,别老惦记着妈啦。”  但当儿子真的没有时时 来探望,她一定也会失望,会伤心。儿子也许会说:“您希望我多久来看您几次,或打几次电话,您不能直接告诉我吗?这样我也好安排。”  但母亲想,如果我说了,不成了他的负担了吗,多没意思啊!

        年少的时候,觉得人和人之间的意会,一定是很美,很自然的。我们理想中的爱人,是不用太多言语的,只要我们静静地四目相对,就能从眼神中读懂一切。我们理想中的挚友,也无须多说,我所做的一切,他(或她)自然能理解,能体谅。而我们理想中的家人,更是无时无刻不体贴着我们的心境变迁,支持着我们的所有决定的。

        然后,我们经历挫磨,经历失望,经历许许多多的纠结和转折,我们终于悟出了,我们理想中的“意会”是多么难求的一种境界,是需要我们用毕生的努力去获取的,而不是自然而然就存在的。而在这漫长的努力过程中,我们需要通过无数的言传,去尽量清晰,全面地表达我们的想法,尽量知己知彼地了解对方的想法,求同存异,融会贯通。原来,没有言传,哪来的意会啊!

          我们如果够努力,也够幸运的话,我们的一生中,能收获一两个真正能彼此深切意会的人,就十分感恩了。那个人,也许是你的母亲,也许是你的爱人,也许是你的孩子,也许是你的友人。如果你拥有这样的人,请一定要珍惜,因为这样的一种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稀有而无价的。

          而对绝大多数我们身边的人,我们不应抱有“意会”的期望。他们无法意会,那是因为我们之间的言传还不够。我们还是应该尊重彼此,不断修练自己言传的技能,以一颗博爱的心,和良好的沟通来寻求美好的相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