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6

艺术之共性:对比

        傍晚时分,随手翻开以前练过的琴谱,看到一句话 “对比是所有艺术的第一法则” (Contrast is the first law of all arts),不禁心有所动。

        一件艺术品,之所以能打动人,也许就是浑然天成得运用了对比这一法则。 在一幅画中,光与影的对比,冷与暖的对比,黑夜与白昼,天空和海洋。在一部文学作品中,悲与喜,贫与富,美与丑,理性和感情。在一首曲子里,音节的强与弱,高与低,快与慢,沉静和张扬。

        这一法则,在我们用音乐所烘托的舞蹈中,也同样无处不在。 音乐本身有其生命,有喜有悲,有起有落,而舞者的身体和情绪,更是在张与驰,收和放,静和动之中尽显灵性。

        《红楼梦》这部著作,之所以是艺术创作永不枯竭的源泉,就是她几乎囊括了社会人生所有的矛盾和对比。 繁华和衰败,权力和叛逆,感性和理性,美好和丑陋。

        宝玉本是个阳光大男孩,除了对父亲的惧怕之外,他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贵公子。但黛玉的忧愁和泪水也浸湿了他的天空。 所以在宝黛的双人舞中,黛玉的多愁善感映衬着宝玉的阳光率性,而两人又在彼此的一往情深中找到交集。

        黛玉的痴情,可说是把一生都维系在了一个人身上,对比起来,宝钗尽管也为宝玉挂心,却冷静和理智得多。 也许每个女孩子身上,都同时有着黛玉和宝钗的影子。所以黛玉和宝钗在一起,就是感性和理性的鲜明对比。

        对比这一法则,也许正是源于天地万物的双面性。就是这样一个丰富的,阴阳共存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也是艺术灵感的无穷源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