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6

上善若水

        天下万物,有的生来柔软,比如水,有的天然坚硬,比如岩石,在短时间内,水只能绕开岩石而走,但假以时间,水却能滴水而穿石。

        水的柔软,成就了它的大美所在。所谓大美,就是不张扬,不喧哗,却孕育,陪衬出了天下万物的灵性之美。

        水映衬着一年四季的轮回,折射出大自然独特的,深远的美。春天里,水波荡漾,温煦腼腆,垂柳依依,万物充满了希望和生机;夏日里,水光潋滟,蓝天一碧,水面上映日荷花,随风摇曳出生命最茂盛的旋律;秋天了,一湖秋水,宁和恬静,远山霜染,旷达无边;冬天来了,水寒成冰,滢洁透明,白雪飘飞,万物内敛。

        水的柔软,同时也正是它的坚强所在。

        古人云:“上善若水。” 在道家学说里,水为至善至柔之物;水性绵绵密密,微则无声,巨则汹涌;水有着容纳万物的胸怀,又有着滋养万物的德行;水的影响力是绵长而深刻的,但它却又总是往低处走,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和冲突。

        人生之道,莫过于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