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6

婚姻那些事:亲爱的,我接纳的,是你的全部

        夜半醒来,老公突然搂着我的脖子,如大彻大悟般地对我说:“你知道吗,我明白为什么一个婚姻能够甜蜜长久了。”  我睡意尚浓,朦朦胧胧地说:“哦,是什么?”  “那就是双方的爱是没有保留的,我接纳了你所有的优点和缺点,你也接纳了我所有的优点和小缺点。” 听到他郑重的口气,还在自己的缺点前加了一个“小”字,我又好气又好笑,就说:“哦,我看我身上的缺点可不容易找啊?而你身上的缺点还小呀?”

        就这么互相取笑一番,倒把我的睡意打消了。

        是啊,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才真正做到了这种接纳的呢?有意思的是,对一个人或一件事的接纳,往往不是被接纳的人,或者被接纳的事情先有了变化,而是接纳的人先感悟到并有了调整。而这个接纳的过程,是一个人一路走来慢慢领会的,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那么接纳是不是就是人们所说的忍耐呢?细细想来,其实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层次境界也不同。从单纯的气息来看,接纳是平和的,忍耐是压抑的;从后果来看,接纳带我们走向一个广阔的宇空,而忍耐却时时蕴藏着一种爆发的危机;接纳是主动的,忍耐是被动的;接纳是自由的,忍耐是不自由的;接纳是面对的,忍耐是逃避的。

        接纳我们喜欢的言语,事情都很简单,难就难在接纳那些我们不赞成,也不喜欢的东西。而我们生活中,最切近的,往往就是面对我们最亲近的人身上那些我们不赞成也不喜欢的东西,比如懒惰,比如偏执,比如软弱,我们怎样去接纳?经常听人说:“我忍你忍得太久了!”  这就是一种忍耐,不是接纳。说的人的矛头是直接指向被控诉的人的,唯一的出路是等待对方有所改变。

        而接纳则是,尽管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做法,或不喜欢你的坏习惯,但我还是接纳这些缺点的存在,我不会再为你身上的这些缺点生气了,因为我知道,世上无完人,作为凡人,总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与其为你的缺点生气,耗费我的精力,还不如我找找自己身上的缺点,并主动地,努力地去调整。同时,我会多多地赞扬,宠爱你身上的优点,尽量地鼓励你去扬长避短。

        当然,接纳也不是纵容和忽视。你可以明确地告诉你的爱人:“我不同意你的这个做法,但我可以接纳你这种做法的存在或原因。” 很多事情无需争辩,交给时间即可。很多年以后,也许你发现原本我不同意,不喜欢的东西,没有那么不同意和不喜欢了,或者对方的想法做法也因为时机和经历的成熟而有了改变,或也许你们都已经不记得曾经为了什么事情曾有过歧意。

        真正的接纳,是海纳百川的爱,这种爱会带来像阳光一般温暖,祥和的氛围,让沐浴在其间的人们慢慢地被感化。我一直都坚信,当一个人感觉到真心地被爱,被接纳,他走向光明,走向优秀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所以往往不知不觉之间,接纳的人会发现被接纳的人也在慢慢地调整。

        当然好的婚姻都必须基于爱,基于真诚,基于相似的价值观。在这样的基础上,如果再加上双方的这份共同成长和接纳,婚姻才会甜蜜和长久吧。

        接纳,是我们可以修行一生的东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