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6

自由和自在

        年岁渐长,慢慢发现世间的那些名啊,利啊,权力啊,头衔啊,到头来都不重要,拥有一方自由自在的时间和空间,可以安安心心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那才是幸福。

        所谓自由,在这儿的定义是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自己决定自己的时间怎么用,而所谓自在,则是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

        人们生来是追求自由的,甚至有人说为了自由,生命和爱情都可以抛弃。所以我们年少时那么多的努力,奋斗,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争取自由,一种能够真正支配自己生命的自由。现在的富二代,就算父母可以保他一生衣食无忧,但没经过自己努力得来的生活,其实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的。

        当一个人,靠自己的双手,在自己的生活中创造了物质需求和资源供给的平衡时,他就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财务和时间上的自由。这个天平上的砝码并不是对每个人都均等的。有些人很富有,但还是需求超过供给,所以只能继续把生命花费在增加供给的砝码上;有些人并不很富有,却清心,宁静,自守,简单,物质供给上已然可以达到很美妙的平衡。

        有了财务的自由,一个人可以开始寻找生命中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因为在找到这些事情之前,即使有了自由,如果并不知道怎么去支配自由,内心依然是不会有自在的。没有自在的自由,是空虚而苍白的,我们身旁就有许多那些退休后不知道何去何从的人们,自由的光阴反而让他们失落了以往的价值感,他们的生命会像缺水的花儿一般枯萎。

        所以,追寻自在,有时是比追求自由更具挑战的事情。这世间有一小部分幸福的人,做的事情既赋予了他财务上的自由,同时又给了他精神上的自在。这也许是最理想的人生了。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可能不是这样的幸运儿,我们赖以生存的事情,往往并不是我们灵魂深处所向往的事情。那就只能在争取财务自由的同时,慢慢地寻找和培养那些让自己精神能够自在的事情。

        让每个人自在的事情,往往也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在陌生而充满未知的旅途中可以找到自己生命的存在感,所以探索给了他们精神的自在;有些人喜欢埋头学习,研究,在广阔无垠的知识海洋里遨游,这样他们的精神才会自在。有些人喜欢舞蹈,有些人喜欢绘画,有些人沉迷音乐,有些人醉心摄影,还有些人真心实意地想做慈善。如果有那么一件事,可以让你在一个下雨的星期天,沉下心来,快乐地去做,而不感觉孤单;如果有那么一件事,让你越做越想做,越做越好,赋予了你充实的存在感,无怨无悔,那么你就找到了让你自在的事情。当你把生命放在自在的事情上,时间久了,你会慢慢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然后你就可以把你的收获和感悟分享给更多的人们。当人们问你:“哇,你是怎么做到的呀?”  你就能在心里面微笑,因为你知道,一切都只是因为你找到了真正让你自在的事情。

        一个人来到世上,也许就是为了寻找生命那份自由而又自在的感觉吧。

        朋友,愿你活得自由而自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