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14

姐妹亲情

        多年未见的亲人,乍然相逢。我们在人头济济的飞机场里,彼此一眼就可以认出,尽管时光流逝,岁月变迁,但眉梢眼角,言谈话语间的那份血脉的牵连,依然分明,亲切。

        一阵兴奋和激动过后,接母亲,姐姐,还有姐姐的女儿,女婿回到家中。母亲是往返太平洋两岸多次了,对一切都了如指掌。但姐姐一行是初来美国,所以回到家后,我就开始介绍她们认识我每日的生活,和现在的我 - 也许在她们眼中,我没变,也许变了,我追溯着多年前的自己,好让交谈有着顺畅的连接。

        其实我发现,当真正的血缘亲情来到时,我不用费心去寻找谈话的资料,话题自然而然就取之不尽;我也不必劳神去安排过多的日程,粗茶淡饭,随心所欲就很好。我累了,我也会直接告诉她们,不用操心太多的遣词用语和人情世故。

        年少离家千里的人,也许都有过这种和亲人重逢时的经历。有一种说不出的温暖,琐碎围绕着你,精神似乎又回到了多年前的自己。是啊。日月更替,人世沧桑,我的亲人们,你们这一向都还安好吗?

        还记得小时候娇气的妹妹吗?跑啊跑,就是不想吃那一口饭,结果摔了一跤,脑袋开了花,让在后面追赶的姐姐惊慌失措。还记得那次我们姐妹俩的海上之行吗?那么大的风浪,那么黝黑的大海,那么无助,那么相依相靠的童年啊!还有长大后,在姐姐工厂的宿舍里过暑假,经常在食堂里喝美味的汤,在手帕上写伤感的诗。有一次,还反锁了房门,大睡不醒,让姐姐同宿舍的人都拍门不入。姐姐比我大十岁,现在想来,一定容纳了我儿时太多太多的懵懂和任性。

        人世间有血缘关系的亲情,最直接的大概就是父母之爱,亲子之爱,和手足之爱吧。我多么感谢上苍,让我拥有,品尝了这所有三种的亲情。父母给了我健全的身体和头脑,给了我走向社会,人格独立的基础;然后我把这种爱传给我的下一代,让他放飞他的人生理想;而姐妹亲情,一如手足,相见时我们可以勾肩搭背,别离时我们还是可以心心相惜,那种情感,好比永不熄灭的篝火,无论春雨和秋霜,都一样保持着那份温煦。

        愿世间所有的姐妹兄弟,都珍惜这份血脉相连的尘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