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驾照和责任

        儿子的第一次驾照考试失败了,我偷偷地为他庆幸,因为我知道谨慎严格对他有好处。十六岁花季的少年,对开车总有着压抑不住的兴奋,而我作为过来人,我的责任是经常给他泼泼冷水。

        第二次考试顺利通过了,儿子脸上的笑容在晨光中如水波一般漾开。我对他说:“祝贺你,考到驾照了,但这才是真正的开始,因为你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份责任,一份重大的责任。”

        是啊,开车会给儿子带来前所未有的自由,但所有的自由背后,都是责任,不仅是对自己的责任,更是对他人的责任。

        考车回来的路上,经过儿子学校附近的街道,那儿就在昨天刚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车祸,一位骑自行车的花季少年不幸葬身于车轮之下,现在的马路旁堆放着许多许多的鲜花,和一辆白色的自行车。多么年轻的生命,多么令人痛惜的惨剧啊!看到这景象,我的心为之缩紧,眼中几乎掉下泪来。我想,这个孩子的父母心中,现在该是如何的悲痛啊!而那个驾驶卡车的司机,或是他的父母(如果还健在的话),从此也会在后悔惊恐中度过。或许我们应该在这个路旁立一个碑,让后来的人们都记住,驾车行驶的责任有多么大,而很多时候,如果开车人能多一份耐心,多等一秒钟,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一个人成长的过程,就是担负更多责任的过程。为人父母,除了时时检视自己,我们还应该做的,就是经常地放下自己手中的事,和自己的孩子多谈谈心,多陪陪他们,这样他们的人生道路上也许会多一些责任感,少一些过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