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画画的下午

        午后的阳光洒进客厅,空气里有一层淡淡的光晕,四周静悄悄的,小猫咪蜷缩着身体打着盹。正是初秋时分,窗外是阔郎的薄云天,树木花草却因为加州今年的干旱而显得有些枯涩疲乏。

        从热闹的氛围中走出,我决定把这样一个美丽的下午用来描绘儿子婴儿时的一张照片。铺开画纸,从五色彩笔中挑选最贴近的色彩,先布局,再画轮廓,然后才一层一层,由浅入深地添上颜色。圆圆的脑袋,胖胖的手臂和双腿,纯真灿烂的笑容。那时儿子只有三个月,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胖墩,小开心果。如今画他,仿佛又重温了怀抱婴儿时那一份温馨甜蜜的亲子之情。

        当笔下的影像渐渐清晰,生动,我从画纸上抬起头来,屋外却已经是斜阳偏西,晚风习习了。时间,在画笔下是流逝地如此之快!

        带着以往功利的思维,有时我会问自己:“你做这个有什么用呢?”  是啊,我把大把大把的时间花在画一幅图画,或练习一首曲子,或琢磨一些舞步上,是为了什么呢?也许同样的时间,我可以用来炒炒股票,买卖房产,或者做一些立身扬名的事情,好让他人的赞美来填补自己的心灵。

        然后我又看了看我画的儿子婴儿照,微笑浮现在我脸上。我知道了,全身心地投入一样艺术的创作,这个过程本身就有着不可替代的,无比美妙的,充实和净化心灵的效果。在这样一个纷繁的世界里,艺术给我们带来了一片净土,在这片土地上,我们都是谦卑的行路人,眼睛清亮,心灵宁静,我们不苟活在他人的判断中,我们不整日为五斗米而折腰,这样的精神财富显然不是外在的名和利所能代替的了。

        真感谢生活,给了我这样无价的,美好的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