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14

儿子的眼保健操

        晚上的时钟已打过十点,我开始刷牙,准备就寝。这时,浴室的门开了一条缝,儿子的脑袋伸了进来:“妈妈,能给我做个眼保健操吗?”  “当然好,一会就来。” 我欣然答应。

        自从儿子上高中以后,我开始寻找和他沟通交流的最佳方式。我发现他并不需要我直接插手他的功课,生活上也基本能够自理。今年考到驾照之后,更是成了一个十分独立的少年。而我和他之间的交流,似乎只剩下晚餐桌上不断重放的对话:“今天学校都好吗?” “都好。”  “今天中午吃什么了?“吃了个三明治。”  “打球累不累?”  “不累。”  “功课多不多?”  “还行。”

        只有这每日十几分钟的眼保健操时间,才是我和儿子独处的宁静时光。我发现他总是在有点困的时候,来找我做眼保健操,做着做着,他就可以美美地打个盹。而我也会乘着他还没有睡着的时候,跟他说几句想跟他说的话:“我觉得你接下来几个星期会很忙哦,打球,比赛,又要考试,早点开始计划吧。”  “打球很有趣,领导一个球队说不定更有意思呢。”  “和女朋友处得好吗,要是不影响学习那才牛吧。”  “你今天对外婆,奶奶很温和,有礼貌,真棒!”

        我的心中,总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对儿子说,但我只有小小的谈话窗口,是安静的,有效的,大多的时候,他总是太忙太忙了,我也不想生硬地踏入他的时间和领地。在为数不多的一家三口的家庭会议时间,我们会讨论儿子的学习近况,球赛情况,时间安排,等等。 我欣慰地发现,儿子对这样的家庭会议更能接受了,并主动谈起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计划。

        有时想,将来回想起来,陪伴儿子成长的这段时光,会是多么温馨,美好的时光啊!我会怀念给他做眼保健操的日子,怀念有他在身旁的岁月,我会给他一如既往的祝福,并感恩这份和他之间的母子亲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