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14

诠释舞蹈《虞姬恨》

        今年的年度公演,我会表演一段以戏曲舞蹈为主,又融入了一些芭蕾,古典舞韵味的《虞姬恨》。这是一出千古悲剧,以往的国剧大师梅兰芳曾经载歌载舞,以圆润完美的唱腔,和娴熟精湛的剑舞演绎了虞姬这个美丽,柔弱,却又忠贞刚烈的人物。

        有时觉得不同的艺术形式,就好像不同的语言,在不同的情境中阐述人生,人性的不同侧面。舞蹈是无语的,但如果用文字来表达,我想这段故事是可以这样描述的:

        音乐一开始,《夜深沉》曲调的弦乐合奏,就把观众带入了公元前二百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起重温那段感天动地的,凄美感人的爱情故事。

        旋律一转,小提琴奏响了幽怨的曲调,仿佛虞姬心中千回百转的哀愁。“君爱江山我爱君”,大王走到了尽头,我又如何聊生?

        背手从舞台的左上方走出,每一步都带着幽怨和无奈,看到了天空中的一轮明月,想起故土,想起这戎马倥偬,漂泊无定的一生,多希望我所爱的人能给我的,是平淡安宁的生活啊!我心中的辗转,纠结,又有谁能懂?想这世间民不聊生,生灵涂炭,这所有的一切,何时才是一个尽头?看,这楚营里暗淡的灯火,听,这四面凄惨的楚歌,大王, 你可在归来的途中?

        报信的来了,果然我们战败了。心中凄然,双泪不干,但是我还是要整装抚鬓,笑脸相迎战败归来的大王。除了我,他还有什么可以暂时宽心的呢?他告诉我战场上的惨烈,让我更是忧心如焚。我对他说我多么不愿看到战火带来的家园破碎,妻离子散。就让我最后一次为你舞一段剑吧。我们的命运走到如今,纵有千般爱恋,万般不舍,我知道大势已去,只希望来生,我还能遇上你,再做你的爱人。

        比起文字,舞蹈的表现力更需要意会,也更难传达,所以我想,如果我们的舞蹈配上音乐,能够让观众在视觉和情感上有一些感动,就已经很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