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14

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

        冬日的午后,天空中彤云密布,似乎随时都会落下雨来。捻亮案前的台灯,泡一杯柠檬茶,这样的下午,正是静静的,读书的好时光。

        随手翻开母亲从中国带来的《读者》,忽然看到这样一句话:“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不要因为难过,就忘了散发芳香。”  细细品味,不禁心有所感。

        生命中绽放的感觉,是那些让人觉得幸福,欣慰,欢畅,和有着强烈存在感的时刻。也许是中学毕业典礼上,被选作学生代表的你,发表的那一篇声情并茂的演讲;也许是十八岁生日那一晚,被众人簇拥着的你,满面笑容地,吹灭的那些蜡烛;也许是大幕落下后,舞台下那雷动的掌声;也许是你所获取的第一份梦想中的工作,所收到的第一封你爱的人写给你的情书;也或许是你所征服的那座高峰,和你所攻克的那一个难题。

        那些闪光的时刻,篆刻在我们生命的长河里,让我们时时回味,重新感知存在的价值和美妙。但绚烂的烟花,总是短暂的,热闹的宴席也总有散的那一刻,在尘埃落定后的漫长岁月里,难道我们所能拥有的,只有这些渐渐冷却的记忆吗?

        也许不然。现今的生活也许很平淡,现今的日子也许很孤单,但我们在哪里存在,就可以在哪里散发芳香。这种绽放,也许没有掌声,也许没有鲜花,也许没有让你喜不自禁的自我验证。也许,这种绽放,只是为儿子铺一下床,为家人煮一壶茶,给爱人一个拥抱,甚至给路人一个微笑。这种绽放,也许只是分享一首好诗,品味一曲佳音,和发送一声鼓励和祝福。

        绽放的生命,其实不需要太多的辉煌。那些平淡,温馨,却充满正能量的瞬间,谁能说不是因为美好生命所绽放的芳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