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14

舞台和人生

        年度公演的大幕再次拉上了,从虞姬项羽生离死别的情感中走出,铅华卸尽,回到自己平淡温暖的生活。每次从舞台走回生活,我心中就会满溢着幸福和感恩。

        是啊,中国古典戏剧舞台上的女人,多是红颜薄命的,她们有的多情,有的多才,有的温良,有的聪颖,却大多无法追寻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无法和自己倾心相爱的人白首到老。祝英台,生生死死只爱梁山伯,却最终只能化作彩蝶,才能和梁生双宿双飞;林黛玉,痴心的泪水流干了,也无法和相爱的宝玉相伴终身;还有西施,王昭君,杨玉环,和貂蝉,她们的命运又总是和这样那样的政治事件纠缠在一起,倾城倾国的美貌,换来的只是命薄如纸,和漂泊跌宕。

        有时会想,也许只有在悲剧的氛围中,戏剧的张力才能真正铺开,人物和人物之间的情感冲突也才能真正升华,所以舞台是亲睐悲剧的。但人生的舞台,又是多么的不同啊。

        舞台上,爱恨情仇都要演绎到极致,而生活里,你用理性来扶持情感,用智慧来解悟人生;舞台上,生命是脆弱的,杜丽娘为了一个梦中的情人,就可以撒手红尘,而生活中,你珍惜生命,了悟人性,随缘随份;舞台上,喜和悲大起大落,好和坏界限分明,而生活里,你接纳并不完美的世界,感恩每一个平淡的晨昏。  

        舞台尽管灿烂耀眼,但我更深爱着舞台下的人生,珍惜着舞台下,生活中,每一个和我共度过一段路的人,这段路也许很短,也许很长,但我都会感恩,感谢上天让我认识你。真的,我们在人生的舞台上相遇,我们的缘分多么值得我们珍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