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15

旅行的苦与乐

        一向都不是一个很擅长旅行的人。

        小时候常跟母亲坐船出行,每次晕船晕得昏天黑地的,有时回到家后还觉得整个人仍在水上晃悠。长大了也不见出息多少,每次坐飞机也会晕机,坐火车的一开始也会晕,只有自己开车才能避免那种很不舒服的晕眩感。去看了一家专门的耳科医生,他向我推荐了一种晕车药 ,果然好使,从此出行有了很大的改善。

        这世界之大,自然人文,历史奇迹,千姿百态,深深地吸引着我。有很久没有旅行了,就会想要走向远方。有时候想起一路上的舟车劳顿和琐碎环节,还有陌生地方的时差水土的不适,不得不让我对旅行的目的地有了更多苛刻的筛选。但绝大多数的旅行,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夏威夷的椰树海滩,上海故土的美食人情,欧洲的文化艺术,中国桂林的多情山水,等等。

        只是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对当地的环境,文化,和人的好奇所带来的新鲜感最多持续两三周,然后就会开始想家,想那些原本被我视以为常的平平淡淡的日子,想后院的花草树木,想有着小金鱼的池塘,想着在自己的舒适的大床和枕头上醒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有时到了异地,还会遭遇水土不服的情况,食欲大减,人变得消瘦无力,这就会越发增加想回家的念头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家的温暖舒适越来越超过了对远天异地的向往,这可能就是这脆弱躯体的局限吧。我知道我不是那种随时可以背起行囊走天下的人,认清并接纳了自己的局限之后,人不常在路上,但依然可以把心放飞得很远,横跨千山万水,穿越古今中外。

        这可能就是实实在在的人生吧,从不是完美的,有明就有暗,有起就有落,有得就有失,也许我们能做的最好的,就是一路走来,坚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并细细地体会和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