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15

钟爱糕饼店

        每个人的生命中,总有一些柔软甜蜜,让人沉醉的东西。对我来说,糕饼店就是这样一个存在。

        对糕饼店的喜爱,也许可以追溯回青春年少,在上海度过的岁月。冬天的上海寒冷潮湿,顶着寒风在街上行走,远远就可以闻见街旁糕饼店的香味,走近看看橱窗,各式各样的面包,糕点,蛋糕,五花八门,在灯光下发出诱人的光泽。那时候购买一份几块钱的西式糕点是一种奢侈,所以大多数时候只能闻闻香味而已。到了读大学,家里的境况好了些,可我也到了最怕胖的年龄,所以尽管会在糕饼店里流连忘返,但每次总是小心翼翼地品尝一小份而已。

        这种对糕饼店的欲罢不能,又爱又怕的情结,缠缠绵绵地延续到了如今。现在,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还是一定会去造访当地的糕饼店。法国人爱糕点,到了巴黎,几乎每个街头巷尾都可以寻觅到大大小小的糕饼店,牛角包,苹果派,法式面包,让人垂涎欲滴。几次回上海,也不由分说地冲进那些装潢精美的糕饼店,大肆地采购一番。有一次,母亲和老公陪我逛街,看到我拎着一只巨大的蛋糕从一家糕饼店走出,脸上都现出几分尴尬,几分无奈的表情,因为他们知道买回这只蛋糕回到家,我能吃掉的只是一小块,剩下的得由他们这些并不怎么爱甜点的人一起帮忙了。那天拎着大蛋糕的我,心情是出奇的愉快,看到母亲和老公的无奈,我甚至是有些不顾一切和幸灾乐祸的。

        对糕饼的钟爱,就是这样没有道理。心情好的日子里,一份苹果派,一杯红枣茶,一本好书,一段音乐,可以陪伴我度过一个美丽,悠闲的下午。心情不好的时候,一份巧克力蛋糕,一杯卡布奇诺,也可以让我走出思路的局限,看到生活其他的可能性。

        现在的我,尽管不再天天光顾糕饼店了,也不会一时冲动买下一个没有人分享的大蛋糕,但糕饼店依然是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有机缘,我想我会经营一家糕饼店,店里有柔柔的灯光和音乐,典雅舒适的装饰,有咖啡和面包糕点的香味,有一些好书和大家分享,让那些在人生旅途中走累了的人们可以歇歇脚,喘喘气,体会生活的温润和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