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6

婚姻那些事:这样说话是不是太客气了?

        记得和老公拍拖了几年后,有一天他忽然对我说“不要老是说谢谢了,那样说话太客气,就显得两个人生分了。"

        热恋中的人,巴不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连这句平常的”谢谢“,都觉得要把两个人分开似的,显得刺耳。而后有很长的岁月,我们之间说谢谢的概率大概是大大减少了吧。共同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起起落落,太多的事情,也不知道该谁谢谁了,更何况生活的琐琐碎碎,自身的摸索成长,曾一度让彼此少了很多说谢谢的心情。

        再以后,说谢谢又回到了我们的生活,只是用更为亲昵的一种方式罢了。原来婚姻走到这一段,才开始真正体会说谢谢的心境。这里的谢谢,不再是刚拍拖时,彼此的客套距离,却也弥补了夫妻间说谢谢的一种缺失。

        其实,即使是夫妻,彼此的付出都不该是视而无睹的,或理所应当的。一个很平常的夜晚,他为你炒了一盘你爱吃的青菜;每年的报税季节,她都默默地帮你报税;他怕你累,承包了家里的重活;她心疼你的身体,晚饭后给你递上了水果。所有这些细细碎碎的,很小很小的事情,里面都包含了一份关怀,一份付出,难到不值得感谢吗?

        其实说谢谢,只是一种形式,最重要的是言语后面的一份真挚的感恩之心吧。有些谢谢,干涩,枯乏,说的人无聊,听的人失望;有些谢谢,甜蜜,感性,说的人幸福,听的人欢喜。所以多找一些生活中那些夫妻间说谢谢的机会吧,用一个眼神也好,用一个亲吻也好,用一句话也好,别忘了说谢谢,以一颗真诚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