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6

校园情结

        我一直都有着一种很浓的,驱之不去的校园情结。

        小的时候,随父母到上海读书,那时的家就是父亲在外贸学院教书的宿舍,很小的房间,还睡在上下两层的双人床上,公共的卫生间设在走廊的另一端。生活尽管清贫,但心里却是很满足的,因为觉得自己住在一个大学里,走出宿舍楼,就可以闻见金银花的香味,看到校园里的教学楼,运动场,还有那时候在上海并不多见的绿草地和玫瑰花园。十几岁的年龄,是做梦的年龄,那时的我,时时幻想着自己是那些古装片中的人,穿着长可及地的裙子,一个人在绿草鲜花中徜徉,吟咏。

        一个学校,就像一个挖掘不完的宝藏,丰富着我的生活和想象力。记得每年夏天最热的那些天,蝉声鸣噪,学校一角的游泳池就成了我和小伙伴们嬉戏乘凉的好地方了。学校的大礼堂,同时也是食堂,不仅有美味平价的餐点,到周末晚上,还会播放电影,我每次总是早早地跑去,占上一个好位子。

        放暑假了,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看闲书了,学校的图书馆里有着海洋般丰富的藏书,一借就是一大摞,那时好像也不限制数量的。“聊斋志异”,“儒林外史”,“红楼梦”,“西游记”,还有中文翻译的“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战争与和平”,一大部一大部的书,填补了我年少岁月的空白和荒芜,大概也慢慢建立起了我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吧。

        现在想来,住在校园里的日子真的是很快乐,很充实的,有食堂,有图书馆,精神物质的食粮都具备了,有花园,有操场,赏景健身也都齐全了,只可惜我那时太不喜欢运动,所以没有好好利用学校的运动场和体育馆。

        也许是因为儿时的校园情节,多年以后,来到了美国,都离开校园工作了那么多年了,还鬼使神差地买了紧挨着社区大学的房子。前年辞职后,中年的我,就重新走进了校园,成了莘莘学子的一名。

        当学生是幸福的,尤其对我这样一个对功利兴趣很淡了的人。社区大学的学费十分便宜,却配备了文学,历史,科学,艺术,舞蹈,表演各个不同门类的课程。我就像一条小鱼,欢快地游回了知识的海洋,只是现在修的课,都是我喜欢,但从前没有机会修的课。选修了表演课,艺术历史课,芭蕾课,钢琴课,画画课,剧院欣赏课,真的是乐在其中,其乐无穷!

        每天早上,无论是蓝天一碧的晴天,还是细雨蒙蒙的雨天,我步行去上课,一路上心旷神怡,看着身边和我年龄差一大截的同学们,心里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幸福感。因为我在我的人生路上走了一大圈以后,又回到了青青校园,现在的我,更懂得感恩,更懂得珍惜,更懂得怎样为了自己的心去学习,而不是为了某种实际的目的去学习。

        学习不需要目的,喜欢就好。我想我会活到老,学到老的。校园的氛围,是除了家庭之外,在所有人生境界中最适合我的吧,我又是多么地庆幸,这世界广阔无边,永远都有学不完的东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