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6

压力和人生

        新年伊始。从无数的美食,欢笑,嬉戏,畅谈里走过,拥抱过很多的人,说了很多祝福的话,节日聚会的氛围便渐渐地象烟花般消散了,日子又重新沉淀回了平淡。

        于是大多数的人又必须重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如果说一个人的生命中完全没有压力,大概是不可想象的。其实我们是需要压力的,这好像我们的身体里需要一些细菌来平衡我们的免疫力一样,当然如果细菌超出了一定范围,我们的身体就会失衡而生病。我想压力也一样,一定程度上的压力是调节我们的精神,考验我们的能力的好帮手,但当这个压力超额了,我们的精神也会失衡,也会生病。

        我们一生所面对的压力源有很多:1)生存竞争带来的,如工作,财务管理;2)身体本身带来的,如亚健康,更年期;3)文化观念带来的,如攀比心,面子观念;4)社会责任带来的,如赡养老人,教养后代;5)自身心理带来的,如自卑,自闭;6)人际关系带来的,如婚姻,合作关系,等等。

        而我们怎样面对,缓和并化解这些压力呢?我想我们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积累,并感悟。但以下这些方法也许可以值得一试:

1.  与其抱怨事情的艰难,不如提高自己的能力,并降低自己的期望;
2.  与其担心身体的病痛,不如早一点改变生活习惯,调节自己的心情;
3.  与其担心他人的想法,不如爱自己,完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4.  与其觉得责任是一种负担,不如调整心态,开开心心地做该做的事情;
5.  与其挖掘,批评他人的缺点,不如欣赏,赞扬他人的优点;
6.  与其用讽刺,愤怒来对待世界,不如用宽容,耐心来接纳世界。
7.  与其纠结于一人一事,不如深呼吸,放开手,去看看云朵,听听鸟唱,也许你会发现人生依然海阔天空!

        很多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的态度决定了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心理定位可以帮助我们疏解压力。当我们的心对了,搬一块巨石,也像造一座信仰的教堂般充满光辉,当我们的心不对,躲开所有的责任和压力,也不会带来长久的快乐;当我们的心对了,智慧会象我们肋下的双翼,帮我们游刃有余地解决问题,当我们的心不对,情绪就会蒙蔽我们的理智,让我们处处碰壁。

        新的一年,让我们来好好地摆好我们这颗心,为压力重重的人生铺一条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