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6

空巢

        每个做父母的,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时刻,发现自己辛苦培育的孩子长大了,不仅是身体上,更是思想和精神上。这感觉,就好像是挑着担子的人,跋涉了长途后,发现目的地已经在眼前了,不禁会放下担子,擦擦汗,喘口气,心中满是欣慰和愉快。

        这样一段十八年左右的旅程,正是我们抚育,传承后代的旅程。这期间那么多的辛苦,那么多的担心,那么多呕心沥血的操劳,有欢笑,有泪水,有思考,有感悟。

        我们的生命,在下一代的身上有了传承。这样一个任务,其间的深意,每一个初为父母的人不一定会感受得到,但渐渐地,我们会越来越深地体察这样一种生命传承对于我们凡人的意义。

        所谓凡人,英文里说的“mortal”,就意味着我们的生命,即使再优秀,再辉煌,都是有一定限度的。所以凡人,自从人格独立之后,就会下意识地在承上的基础上寻找启下的机制。生养自己的后代就是一种最为直接的方式。

        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天底下所有的孩子都应该感恩父母的养育,但孩子也完成了父母传承后代的最原始,最根本的需求。当这个需求被满足,当看到自己的孩子以健全的人格,在这个世界上继续人类的使命,我们应该高兴,而不是失落。

        这样想,也许所有空巢期的父母心中,都会愉快一些,满足一些吧。

        孩子远飞之后,空巢的父母又该做些什么呢?我想,凡人的存在,不完全是为了传承后代,还有一半是完善自身。在完善自身之外,你如果还有好东西(物质的,或是精神的)值得传承,你不一定要传承给自己的儿女,为什么不能传承给这世界上,和你没有血缘关系的,适合的人群呢? 想到这里,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巨额的财产,恢弘的建筑,很多都是从私人的手中,最终捐献给了社会,这难道不是更高意义上的一种传承吗?

        所以养育一个孩子,只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这以后,我们还有那么多的完善自身,和传承社会的事情可以做呢!

        空巢了,但心可以不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