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6

多角度的世界

        这学期的“代表性绘画”课,作业繁重,从一点透视图,到两点,三点透视图,再到鱼眼透视。原来要把三维的世界,捕捉在二维的图纸上,根据画者的透视观和观察角度,可以有那么多迥异的效果。

        喜欢一点透视的纵深感,一条路通往天边,路旁的树也好,房子也好,人也好,渐远渐小,渐远渐淡,好像人的记忆,随时间而逝去,一切都变得朦胧,而只有眼前的人人事事,是清晰的,色调浓烈的。

        两点透视给人一种稳定感,尽管视线带着景物朝着两个方向远去,但毕竟眼前的物体没有倾斜的感觉。三点透视就不一样了,线条不再平行,所有的平面归结于消失点。当然你还可以像鸟儿一样,从上往下地俯瞰着这个世界,也可以像一条小虫子,仰起头,观望高耸入云的建筑。

        画图如人生。

        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喜欢的,习惯的看事物的角度吧。而我们的思维理解过程,有时就像在二维的图纸上作画,只能捕捉到特定视线,特定角度所看到的画面。而地球上那么多人,也许就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透视观和视觉角度。这样想,也许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同一样事物,可以被不同的人解读得如此差异!当我们用鸟瞰的角度,说:“哇,人类世界就像搭积木,在宇宙空间里,原是那么渺小!”  我们别忘了,对一个小虫子来说,地球上的一砖一瓦,都是巨大无比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凡人在面临万事万物时,经常可以提醒自己,不必过于执着于某些角度上所看到的,体会到的东西,而忘了其他的可能。我们可以不喜欢,但我们必须接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