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6

随笔 - 出世和入世

        有些时候,只是纯粹地想写东西,没有主题,没有头绪,只是一味地想让思想天马行空地驰骋,然后又慢慢地从笔端流淌而出。

        岁月静好,但人生如棋。人的一生,自由和承担,功用和喜爱,要达到怎样的平衡呢?才情绝世的苏东坡,曾感慨:"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是啊,可怜的他,一生的荣辱起伏,大多不是自己所选择的。在入世和出世之间,他来来回回地走了几个回合,不知道最终有没有找到自己真正想过的生活。

        如果说出世可以最小化和这个俗世之间的纠葛,从而带来个体心灵的宁静,但我们心中的社会责任感怎么办呢?因为我们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拥有这份奢侈的出世的生活,很多人还挣扎在生存的边缘,而很多人,是挣扎在精神世界的边缘。对那些人,难道我们可以隔岸观火,而置若罔闻吗?

        但如果入世,那接踵而至的烦恼怎么办呢?人之本性的不完美,在所有入世的时间里,都会带来那些时而强烈,时而隐晦,却驱之不去的复杂情绪,有人会猜疑,有人会嫉妒,有人会嘲笑,有人会打击,所有这些不悦的瞬间,让入世的你,不禁又想,我为什么要淌这个浑水呢?

        所以人生的难题,是永无止境的。在每一个阶段,人都需要不断地衡量自己的内心,和外界的环境,比较很多的东西,到底什么对自己更重要,到底有没有一样东西,重要到你可以为之牺牲所有的其它,或者忍受所有的磨难。

        也许,你只是以一颗谦卑的心,去无怨无悔地做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因为低调,因为无偿,因为真正的无所求,你也就无所谓那些人世的风刀霜剑了。所谓无欲则刚,不是吗?也许,你需要更好地接纳人世间的一些不很完美的东西,和不可避免的负能量,不要太在意,迟钝一点,那些负面的东西就没有了舞台和市场,不是吗?  也许,你也不必苛求自己,一定要有所建树,一定要有所贡献,在没有太多欲望的前提下,做一个步行者,旁观者,不也很好吗?也许你所需要的,还是一颗真正清明的,顺其自然的心吧。

No comments: